艺术大师谈自闭症儿童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艺术大师谈自闭症儿童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
本网记者 李芳芳 • 2012-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8日,著名画家陈丹青在“天真者的艺术——自闭症儿童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与孤独症孩子家长和老师进行座谈。(本网记者 李芳芳摄)

 

4月8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副会长李木在“天真者的艺术——自闭症儿童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专题研讨会上发表看法。(本网记者 李芳芳摄)

4月8日,“天真者的艺术——自闭症儿童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中间美术馆举办。著名画家、文化学者陈丹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木等专家学者与孤独症孩子的家长和老师共同探讨了如何适当引导孩子才能更好的培养他们的艺术天分,让他们快乐地成长。研讨会上,家长和辅导老师们提出了与孤独症孩子相处时的种种困惑,讨论的范围不仅局限于孤独症的孩子,更扩展到普通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研讨会期间,中间美术馆正在举办第五届“爱在蓝天下”孤独症孩子绘画作品展。几位专家普遍认为这些绘画作品颇有艺术造诣,充满阳光与个性,看不出任何残缺。

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一种儿童精神疾病,患儿多数都有沟通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刻板重复行为等表现。据专家介绍,这种在儿童中发病率为千分之一的病症尚无治愈可能。由于很难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因此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这些孩子不易受外界干扰,其绘画充分表达了内心感受,备受艺术界一些专家认可。

陈丹青表示,孤独症孩子的画与他们的病症有关联,但又是互相独立的。他认为艺术永远伴随着理性与感性、正常与不正常的问题,中间的临界点很难界定。现在所谓正常的年轻人常常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这些都是教育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位来自内蒙的老师提到,有一次带孩子们去画草坪,有的孩子将小草画成了灰色,因为他觉得“小草都要晒死了”;孩子不只是在画具体的物体,更是在画自己的感受。这位老师也逐渐改变了授课方式,她不再刻板地教他们如何画画,而是引导他们通过触觉感知,然后将内心感受画出来。

但家长一开始无法理解老师的方式,认为孩子临摹的作品根本不像。而所谓像与不像,都是大人的标准,关键是孩子在画的过程中享受着快乐,如同找到了倾诉的伙伴。

陈丹青认为,家长是否真的接受了孩子患有孤独症这一事实很重要,如果接受了就应该让他们去享受绘画的过程。除了绘画,手边的许多事都可以做,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一些家长在慢慢接受了这一切后,有的陪孩子一起画画,有的尽己所能帮助孩子完成一个个小心愿。根据兴趣培养他们,使得孩子和家长都得到了释放,这对普通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是一个启发。

家长们最为关心的是孤独症孩子的未来发展,绘画是否能作为他们谋生的途径?他们的画又能否被艺术领域所接受?

中间美术馆艺术总监周翊坦言,国外一些孤独症患者中曾出过很有影响力的画家,他们是可以自立的。“有自闭症患者,但是没有自闭症患者的绘画,”李木教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也就不必计较是否是因为疾病才使得画者有这样的艺术成就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环保部门回应PM2.5监测设点质疑
西安打造城市“双翼” 形成发展“合力”
神舟九号将执行首次载人交汇对接任务
艺术大师谈自闭症儿童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
胡锦涛会见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美国称增派企业号航母赴海湾系正常部署
日本房地产信息门户网站“Homes”登陆中国
尼日尔直升机坠毁致4名中石油员工遇难
朝鲜向金正日授金日成勋章和金日成奖
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