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
• 2012-04-0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上海4月8日电(记者 张建松 黄小希)在欢快的锣鼓声中,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8日,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国家海洋局与上海市政府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欢迎仪式。

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历时163天,圆满完成“一船三站”考察任务。“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安全完成天津港——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中山站——长城站——阿根廷乌斯怀亚港――中山站――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上海的航行任务,总航程28000余海里,其中冰区航行3900余海里。

全体考察队员充分发扬“爱国、拼搏、求实、创新”的南极精神,共完成47项科学考察、工程建设和后勤保障任务,开展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南大洋科学考察、极地环境综合考察专项调查,在冰川、天文、大洋等科学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

在本次考察中,中国南极昆仑站深冰芯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昆仑站深冰芯钻探孔100米导向管的安装,并钻取了顶部120米的冰芯,这标志着昆仑站深冰芯钻探前期准备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已经完成。考察队员还在昆仑站顺利安装并成功调试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南极巡天望远镜,这是南极内陆首台可远程遥控、具备指向跟踪和自动调焦功能的天文望远镜,即将正式投入观测运行。

在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中,中国首次在南极半岛海域进行了大规模的大洋考察,考察队员成功完成了南极半岛46个站位的调查,收集了约8500个样品和基本数据,为认识南极周边海洋环境、气候特征及其演变规律,深入了解极地海-冰-气相互作用的过程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提供了丰富“线索”,开创了中国南大洋考察的新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队中的29名越冬队员仍然坚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即将开始漫长的极夜生活,他们将在为期一年的越冬考察期间,开展气象、生态、极光等项目的科学观测研究及后勤保障工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产
中国互联网协会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
中国稀土协会将代表企业应对国际贸易纠纷
阿联酋航空就客机在香港降落时爆胎致歉
朝鲜安排70余名外国记者参观卫星发射场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拒绝提供停火承诺书面保证
印度与巴基斯坦领导人称期待两国关系正常化
第十六届西洽会在西安开幕
专家称西沙群岛旅游尚无科学开发方案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