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城市“双翼” 形成发展“合力”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安打造城市“双翼” 形成发展“合力”
• 2012-04-10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西安4月10日电(记者陈晨)欣赏大唐芙蓉园内梦幻般的水幕电影,体验大明宫遗址公园里奇妙的考古探索中心,刚刚过去的周末,来到西安的山东游客张超本意“访古”,却意外地在各处文化景观中与高科技不断“邂逅”,这着实令他非常惊喜。“本以为西安只有古老的一面,没想到同样是一座创新之城,很现代,很喜欢!”

一面是拥有灿烂历史的十三朝古都,一面是全国重要的科教、航空航天、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文化与科技,向来是西安两张亮丽的“名片”。而如何将这两大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近年来西安市进行了自身的探索,力图通过推进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形成“1+1>2”的 “合力”。在文化旅游项目中应用高科技元素,仅仅是西安在这一努力中的一个“点滴”。

“‘十二五’期间,西安将努力攻关重点文化科技创新领域,搭建文化与科技融合服务平台,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西安市科技局局长问向荣告诉记者。

加强机制创新,实现板块有效联动,是西安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有力举措。国家级的西安高新区和曲江新区,是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两大“高地”。2011年,两个园区两大产业板块发挥各自优势,突破了区域限制、体制束缚,实现了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两区在政策共享、园区建设、项目协作、平台搭建、人才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合作,实现了科技和文化的初步对接。

记者了解到,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规模发展,是西安推进文化科技融合的另一“着力点”。早在2009年,西安就曾组织科技、文化企业成立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西安数字旅游联盟,并先后实施了世界虚拟旅游、景区流量统计、数字博物馆、华清池数字长生殿等一批示范项目。如今,技术创新带动联盟快速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已从成立之初的7家发展到20多家。

据西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科技文化”上下游产业链正在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和聚集效应凸显。电视剧《大秦帝国》在全国的热播,带动了相关主题网游风靡东南亚,而以此为题材、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大型科幻影视展演基地“帝王谷”也已经启动建设。

“一部电视剧带动网络游戏和影视体验等新兴业态的形成和发展,彰显了科技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问向荣说。

与此同时,一批重大创新项目的实施,也让西安的科技文化融合工作“初露峥嵘”。2011年以来,西安市科技局支持的两批30个重点项目,依托当地厚重的文化底蕴,通过技术的集成应用,主动构建文化产品形式,积极探索文化传播服务模式。由曲江文化投资集团承担的“中华文化全球‘云传播’平台”项目,计划研发1000个以中华文化为内容的手机客户端应用,内容涵盖历史、宗教、艺术、武术、养生、教育和旅游等,旨在通过手机客户端这一全球传播平台,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借船出海”。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西安打造城市“双翼” 形成发展“合力”
神舟九号将执行首次载人交汇对接任务
胡锦涛会见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美国称增派企业号航母赴海湾系正常部署
尼日尔直升机坠毁致4名中石油员工遇难
朝鲜向金正日授金日成勋章和金日成奖
日本房地产信息门户网站“Homes”登陆中国
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建成投产
中国互联网协会抵制网络谣言倡议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