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陈越良:让雅安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3-03-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市长陈越良(马力 摄)
 

负氧离子浓度在城区每立方厘米3500个左右,在森林瀑布区域每立方厘米10000个以上,全市林地面积约占幅员面积82.4%,草地覆盖率达85%以上……,这,就是雅安市的生态数据。

 

“在我的脑海里,时常会有这样一幅画面:天空碧蓝,绿树成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倘佯于美丽的乡村,步行在城市的花园,安居乐业。其实,这不是梦境,这是153万雅安人共同奋斗的目标。”313,在全国人大四川省代表团驻地,人大代表、雅安市市长陈越良对《北京周报》记者说。

 

“生态市长”的生态经

“四川省雅安市位于北纬30度,处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成都平原之间,这里气候湿润,物产丰富,市政府所在地是世界著名的‘雨城’,全市林地面积占幅员面积的82.4%,草地覆盖率达85%以上,城区里负氧离子浓度可达每立方厘米3500个左右,森林瀑布区域则高达每立方厘米10000个以上。”说起雅安的生态环境,陈越良如数家珍。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布局,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着重强调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雅安市生态资源十分丰富,生态产业发展也有一定基础,是国家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示范区政策的策源地,也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城市。

“我今年带上人大的议案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建议在雅安开展生态补偿试点;二是建议延长退耕还林政策年限、提高补助标准;三是建议国家尽快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移民政策。”他告诉记者,提出这些建议的目的,就是要让雅安的生态建设实现科学化、常态化,让老百姓受益。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陈越良告诉记者,从2000年设立雅安市以来,历届政府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着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在生态工业方面,我们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水电、矿产资源,探索出了一条‘封山育林、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兴工、以工富民强市’的发展路子,形成了水电矿冶、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和新材料新能源‘3+1’优势产业,其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陈越良说。

在生态农业方面,2011年,雅安市实现了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定,成为四川省三个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化市之一。目前,雅安已形成“北茶竹南果蔬”的产业格局,全市无公害农畜产品品种达到140个,绿色食品品种60个,有机食品品种30个,并有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同时,生态旅游业也展露生机。“去年,到雅安休闲度假旅游的人数超过1100万人,全市旅游综合收入为79.65亿元,老百姓在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中增加了收入。”陈越良告诉记者。

近年来,雅安先后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优秀旅游城市、十佳魅力城市、低碳先锋城市……。目前,雅安还是全国唯一的“生态气候城市”,2012年,又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城市。

“生态资源是雅安的宝贵财富,现在更成为雅安的‘摇钱树’。我们必须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只有保护好生态,雅安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作为市长,陈越良话语铿锵。

几年来,退耕还林94.27万亩,配套荒山荒地造林81.3万亩。如今,雅安已在长江上游构建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态屏障。

 

“生态天堂”的新跨越

“从生态方面讲,雅安一直被外界誉为‘天然氧吧’、‘天府之肺’和‘绿色宝石’,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居四川省第一,活立木总蓄积量在成渝经济区内居第一,常年的湿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体密度指数等生态质量指标居四川省第一,城市空气质量全年均优于级标准,出境断面水质全年均优于Ⅲ类标准,市区大多数时段的负氧离子含量达6级以上,因此,说雅安是生态天堂,我想也当之无愧。”陈越良告诉记者,在雅安工作的两年多时间,他每天都在感受环境带来的身心愉悦。

19世纪60年代,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在雅安宝兴县被发现,因此,雅安又被誉为大熊猫的故乡。近两年,围绕“生态”和“熊猫”两个关注热点,雅安欲打造“熊猫首都·生态天堂”品牌。“正是稀有的生态环境,为大熊猫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条件,现在,雅安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达到4820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21%,在全国的大熊猫分布地中,雅安的面积最大。”同时,雅安正式建立了6个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其中,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有5个。“因此,雅安作为熊猫首都也是当之无愧的。”陈越良说。

当记者问道,多年来更注重生态建设是否会忽略经济建设时,陈越良告诉记者:“并不是说下大力气保护生态,经济就不能快速发展。相反,我们注重了生态保护,经济不仅能发展,而且能够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雅安的GDP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在全省也排在前列,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我们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继续促进工业绿色化、农业有机化、服务业现代化、城市低碳化。要让雅安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对于雅安的未来,陈越良充满信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ETS托福奖学金中国地区颁奖典礼举行
“生态名片”助推淅川旅游
有机肥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生态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暴雨侵袭中国多地 四川受灾严重
韩亚空难学生家属抵美 失事原因聚焦飞行员
农业部外交部要求召回朝鲜东部海域作业渔船
官方称制作食品安全标准应与中国国情相结合
斯诺登向27国申请庇护目前3国回应
德国在华企业对未来投资保持乐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