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有机肥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生态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3-07-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8日,“美丽中国 生态南阳 绿色淅川”主题外宣推介暨“中国环境与有机农业”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会长白由路
 
 

“在我国,有机肥料目前的重要作用在于清洁环境和改良土壤。”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白由路强调说。

7月8日,“美丽中国 生态南阳 绿色淅川”主题外宣推介暨“中国环境与有机农业”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就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发展有机农业的新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就施肥与环境的问题,北京周报记者对白由路研究员进行了专访。

 

有机肥的绿色生态新定位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几千年施用有机肥料的传统。虽然随着化学合成工业的发展,有机肥料在提供作物养分上的功能已逐渐被化肥所取代,但是,在提倡生态建设的今天,施用有机肥料被赋予了新使命、新定位,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白由路说。

发展有机肥料的第一要务在于处理农业废弃物,清洁环境。我国每年有50亿吨左右的有机废弃物,如果将这些有机废弃物作为垃圾处理,一方面会浪费很多人力物力,增加社会成本,另一方面也不利于资源的利用。对此,白由路表示,将有机废弃物作为有机肥料是最理想的处理方法。

“同时,有机肥料还可以改良土壤,提供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养分,通过有机肥料的形式充分利用养分资源。”白由路说,以钾素为例,我国每年有大约7亿吨的作物秸秆,其中含有1800万吨的氧化钾,是我国钾素再利用的重要来源,这部分有机物生长在农田,通过秸秆还田技术,可将其十分容易地返还农田,这样不仅可以清洁环境,还可以替代宝贵的钾资源。

 

有机肥料与无机肥料配合施用

谈及中国肥料市场的发展趋势,白由路认为,对以大田作物播种为主的中国农业来讲,应提倡有机肥料与无机肥料的配合施用。中国农业为了养活地球上约20%的人口,必须走高强度开发的道路,为了能提供足以养活中国人的粮食,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还需要使用大量的化学肥料。

“很多人将化学肥料的使用等同于环境恶化,这是十分错误的。”白由路说,由于化肥的使用,使作物产量成倍增加,在有限的土地上,可以提供更多的粮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土地资源过于紧张的局面,使得中国政府有条件采取退耕还林还草的决策,从而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由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土地资源过于紧张的局面,还使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得以顺利推进。“美丽中国”同样离不开化学肥料,化学肥料在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作用,可以通过科学施肥加以解决。

此外,白由路还强调,“有机肥料在农产品安全方面并没有优势。如施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有机肥料就可能给食品带来更严重的污染。有机肥料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科学配合化肥施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有机肥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生态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德国在华企业对未来投资保持乐观
李克强:中国愿与中东欧国家分享发展机遇
新疆加大打击暴恐活动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最高检:发挥好巡视制度内部监督作用
菲声称黄岩岛和仁爱礁被侵占 王毅严正回应
斯诺登庇护申请遭多国拒绝 逃亡之路无着落
朝提议举行朝美高层会谈 要美无条件接受对话
UNIDO新任总干事承诺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服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