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忆自身经历谈中非合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2014-05-0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当地时间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中非经贸人文座谈会。

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加纳、吉布提等国的企业界、教育文化界代表30人参加座谈。大家踊跃发言,对拓展中非合作领域,实现更多互利共赢;提升中非人文交流能力等积极建言。李克强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发言人交流看法,他还现场解答了在埃塞中资企业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当谈及中非合作时,李克强向大家忆及其主政河南省时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

事情虽发生在十多年前,但当天李克强再次提及时仍感触颇深。那时,李克强的身份是中国最大的农业省份河南省的省长。李克强回忆说,彼时他曾与某个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洽谈种业合作问题,希望与对方进行小麦种业合作或购买对方的种子。

但洽谈结果却令人难以接受。“对方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他可以用比较便宜的价格卖给你种子,但种子他们已经做了技术处理,只能种一年。第二年种子就退化了,第二年还得再买它的种子。”李克强说。

“中国不会在非洲做这样的事情!”说到这,李克强阐述了其对中非合作的看法。他说,我们会把研发技术毫无保留地同非洲朋友共享,并要为非洲的减贫、解决温饱问题贡献力量。

李克强说,中非曾经乃至现在仍是穷朋友,因为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还有两亿多贫困人口。吃饱肚子是我们的基本需求,饿肚子我们都曾有经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李克强说,我们不愿意看到我们的朋友饿肚子,我们吃饱了肚子,也希望朋友们与我们过一样的生活。我们将向非洲转移适合非洲的先进技术。中国是非洲真诚的朋友!

对当天座谈会的主题定位“经贸和人文”,李克强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今天座谈会叫做经贸人文座谈会,这两件事情在若干年前听起来有可能是两回事儿,但现在融合了,未来两者更紧密的融合才能使合作前景更广阔。”。

李克强说,我们应进行文明互鉴。中非双方的文明都具有代表性,双方文化要有互鉴、交流、融合,才能绽放更多火花。同时还要保持自身文化的多样性,文化是民族的,才能是世界的。世界文化的发展,需要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中国政府愿意加大这方面的合作力度。中非经贸和人文合作要齐头并进,中方企业在非洲要尊重当地习俗、习惯,要履行社会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李克强说,经贸和人文两者相互紧密融合,是推动中非合作两个不可或缺的“轮子”,是发展这个“轴承”把这个两个“轮子”连了起来,要让两个轮子一起驱动,推动中非合作进入快车道,使中非相互发展得更好、更稳、更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尼日利亚媒体:中国总理“冒险”访问值得称赞
菲律宾制订南海防御计划
瑞士告别避税天堂时代 47国同意信息交换
英拉下台引发联合国关注 潘基文吁各方对话
北京下月起房产证可免费加设密码
泰国看守总理英拉被判违宪并解职
联邦快递在中国提升国际经济快递服务
食药监局: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75%是假药
李克强访尼 拿下800亿元铁路建设大单
宋楚瑜时隔四年再访大陆 将参加其旧作发表会
微画册更多
2014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年会选择“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作为主题。
专题导航更多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国际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极化进程在曲折中发展。今天的亚洲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能事业发展不停步,加强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马来西亚飞北京航班失联
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2014全国两会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