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本网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仇保兴:靠炒房就能致富有失社会公平
吴琼静 • 2014-03-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7日讯 (记者吴琼静)“现在社会上流传一句话,在北京、上海买对了一套房,生活质量拉开一个档次,买对了两套房,生活质量拉开两个档次。这种老百姓自己在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实际上是非常有害的。不靠创业致富、不靠勤劳致富,就靠买对房就能致富,代替几十年的辛苦劳动,这样的社会不可能公平。” 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发言中表示。

 

亟需遏制炒房投机需求

仇保兴认为,一个健康的城镇化过程,是所有的公民在城市空间公平占有的过程,如果公平占有这一点做不到,那么社会公平就很难树立。

仇保兴以国际尤其是日本案例作了分析,他说,日本的土地是私有化的,供应完全放开。“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大到国有公司,小到菜市场小贩一窝蜂全民炒房,这和我们国家的情况有些类似。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候,老百姓叫苦连天,涉及70个行业进入冰冻期,经济衰退二十年,这种情况就是投资投机性需求没有得到管理。”

仇保兴说,日本在高潮期,房产的总值是美国资产的两倍,“虚幻的财富迷惑了很多人,这个教训一定要吸取,我们必须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投机对经济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来钱太快了,对生产有挤出效应,制造业萎缩,资金流、人力资本都到房地产去了。这种挤出效应对经济是长期的,所以必须制止。”仇保兴说。

 

中国楼市十年内不会出现大的危机

在分析当前的中国楼市时,仇保兴认为,“房价分化现象将来会越来越严重,但10年内中国房地产不可能出现大的危机,因为还要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即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仇保兴认为,从城镇化的角度看,国家也到了应该采取调节的时候。“房地产的演变有个过程,放在城镇化的历程中看,一个共同的国际规律是,到城镇化末端,进城的人突然减少,这个时候需求减少,而且需要减少非常快。如果没有应对,房地产市场迅速萎缩。”

他举例说,拉美是这样,日本也是这样,都出现这类的问题。“我们国家到城镇化的末期还有十到十五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整体不会出现问题。”

 

针对房价分化进行分类调控

仇保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应该从现在开始,对收入比不合理的城市,采取微调的办法,逐步降低收入比,然后平衡过渡,不会出现末期像日本那样房地产泡沫崩溃。”

“调控房地产市场如同治大国像烹小鲜那样对待。”在分析具体的分类调控办法,仇保兴说,能局部调控的就不要整体调,能用经济手段调的就不要用行政的,能由城市政府调的不要由中央政府调,应该体现分类调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中国救援船最早或今日下午抵达搜救客机
李克强紧急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
马航:仍未确定MH370航班下落
首都经济圈规划将出台 主动融入成京津冀共识
法美总统通电话表示或将对俄采取新制裁措施
教育部长:将制定直属高校向社会公开事项清单
财政部政策解读:“国家账本”晒得更亮堂
张春贤:暴恐“外溢”与新疆严打无关
政协委员:用创新模式来解决经营主导权问题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