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用创新模式来解决经营主导权问题
• 2014-03-08 •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北京三里屯附近的复星国际大厦29楼,一个挂满了郭广昌、马云、李连杰合影的太极馆内,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开了他的参政议政提案见面会。

几天前,郭广昌的提案还只有7个,主要围绕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企、民企联手海外投资、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健康保险行业、提高快递运货车辆市内通行便利等内容。

前天,他又临时新增加了一个关于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提案,而这个提案很多人猜测与马云的“余额宝风波”有关。

郭广昌曾表示,“复星”未来的投资方向为大物流、大健康、大金融。记者发现,几乎他所有的提案都是与其投资方向有关,三句不离本行。

寥寥数语,郭广昌的客套开场非常简洁,但接踵而来的记者提问,均是有备而来,因为很多人发现,他的提案中不少内容都与《政府工作报告》有不少切合之处。

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话题在企业圈内也引来不少讨论。其中有不少浙江民企代表表示,与国企合作有期待,同时也有担心。

“复星一直有参与国企改制,有比较成功的,也有一些教训。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如果你参与了改制,民营企业又不能主导经营权,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我觉得这个改革肯定是不成功的。所以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种种担心,我觉得是客观存在的。因为民企的资本毕竟还是没有那么雄厚,国企又不愿意放弃控股权,如果混合所有制以后,在经营权上没有以市场为导向,以民营企业为主,我觉得可能改革的效果不会很好。”

郭广昌建议,能不能尝试一种创新的模式,譬如说浙江正在实践的优先股机制。通常,国企是站在国资增值保值,有稳定收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民营企业更多是站在经营者的角度,那么能否不要按照股权比例来划分谁来占主体?或如果注重股权,是否可以考虑优先股呢?

所谓优先股,是指相对于普通股而言,主要在利润分配及剩余财产分配方面享有优先权的股份。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目前已经开始尝试优先股试点,去年尝头口水的是一家温州企业“朗诗德”。

在海外投资方面,郭广昌的关注点依然放在国企和民企之间的联手合作上。

包括“复星”在内,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对“走出去”海外投资有着很大积极性。企业海外投资遭遇的诸多问题中,最为突出的就是遭遇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壁垒,特别是国有企业海外投资更易遭遇此类问题。因此,郭广昌建议鼓励和支持以混合所有制模式出海投资,从而实现单独依靠国企或单独依靠民企都无法完成的投资项目。

“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思路,同样有利于在企业海外投资时,充分将国资的稳定性和民企利益捆绑在一起,进而降低项目风险,提高决策效率和精度。”

那么,混合所有制模式的海外投资,谁占主导呢?

“在经营上我提倡,以民企为主。哪怕民营企业自己有5%、10%的股份,也会按照100%的精神去看整个投资,国有资本要借用民营资本的所有者在位的优势。”郭广昌回答说。

“那么,国企会同意你提出的民企为主的观念吗?”有记者质疑道。

“我觉得没有一件事情所有人都同意,我说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在大家不同的观点中,找到一条路,让大家都认同。”

 

混合所有制经济:

“建议引入优先股等创新机制”

海外投资:

“应鼓励国企和民企联手出海”

记者发现,郭广昌的相当一部分提案都是与医院有关,尤其是对医院改制方面特别重视。

“我觉得未来整个体系应该是公立医院、财政投资的医院保底,满足最大部分的中低层的医疗需求,而由民营医院来满足其他特殊的要求。政府能不能在医疗体制的整个思路上有一个改变,未来政府能不能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呢?”

郭广昌透露,复星集团会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包括参与国有医院的改制,也包括“复星”自建民营医院。

在加快推进企业医院改革的提案中,郭广昌建议三年内推进约3000家非政府办公立医院的彻底改制。把企业医院的剥离作为国企领导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吸引、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参与进来,并给予宽松的政策环境,如在土地等资产的作价上有一定程度的优惠、维持或扩大事业编制、在营利性质上有一定的灵活度。对于参与亏损医院改制的社会资本甚至可以考虑给予部分政策性补贴,以此创立一个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的成功范本,从而有效探索和推动公立医院的深化改革。

 

民营医院:

“建议3年改制3000家公立医院”

互联网金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于是郭广昌临时增加的互联网金融提案一开始就受到了关注,再加上他与马云之间还有那层密切的关系。

“我认为,支付宝、余额宝和阿里小贷,这些产品一定要纳入到现有的条例中,而不是在这个条例以外横生出来的,一定会受到监管层充分关注。互联网金融创新出来后,它要求跨部门的监管,我们不能扼杀这种创新。”

郭广昌说,“回到余额宝上,人均是5000元、8000元、10000元的存款。如果放在银行里,只能是活期存款,年利率是0.35%左右。但是余额宝给大家的回报是6%上下,差价是5%。5%乘以5000亿的规模是多少?250亿。也就是说因为马云的努力,让200多亿本来属于银行的钱,给了大家、给了普惠金融的受惠者、给了‘屌丝’的存款者。”

郭广昌认为,互联网金融正在倒逼银行改革。“这一届政府能够对民间资本开放金融领域,实属不易。复星集团对于金融业,也在积极培养相关业务,目前在保险领域已经有相关成果,包括在葡萄牙进行的对一家保险公司的收购。”

今年1月,复星集团发公告称,已赢得有关葡萄牙领先保险集团之若干保险资产的竞标,花了10亿欧元买入了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

虽然郭广昌现场聊了不少互联网金融,但依然有不少媒体意犹未尽。

郭广昌开玩笑说:“再问下去,要不我把马云叫过来,一起回答。”(本报特派记者 金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卫计委主任:今年重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李克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 坚决向污染宣战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要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客机失去联系
俄美军事博弈乌克兰 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卫计委:全面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尚无时间表
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加入俄罗斯的决议
贵州凯里"1.13"爆炸案告破
李克强:减贫目标是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