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张春贤:暴恐“外溢”与新疆严打无关
• 2014-03-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下午新疆团开放日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被媒体围堵,所有问题指向“反恐”。张春贤表示,新疆约90%暴恐活动和“翻墙”网络视频有关,反恐要“专业化”。在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恐是否应该立法”的问题时,张春贤说“应该”。

 

是否坚持“高压反恐”?

两年前,张春贤曾表示“对恐怖分子不施仁政”。昨天被问到是否仍持这种观点时,张春贤说:“要以雷霆之势把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在谈到昆明“3·01”事件时,张春贤说暴恐分子毫无人性,罪行令人发指,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他强调,对于暴恐分子不能施仁政,对他们的嚣张气焰要严打高压。

张春贤解释说,所谓的“严打高压”,指的是对暴力恐怖分子和暴力犯罪行为,不是指的对人民群众。对于人民群众要热爱,要用一切办法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带来的实惠。

 

暴恐活动为何“外溢”?

有记者问,是否因为高压严打态势才使得暴恐活动转移到北京、昆明等地?张春贤说暴恐是国际化现象,是极端主义在世界上的蔓延,和打击力度大小无关。暴恐不是打压之后产生的暴恐,是社会必然产生的毒瘤。

张春贤说,暴恐行为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迅速发展也有关联。“现在新疆暴恐,90%是翻墙,根据网络上视频,不断形成一些暴恐。”张春贤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提高意识,不断学习各种方法,讲究反恐的专业化,是可以把暴恐活动降到最低限度的。

在谈到去年6月新疆吐鲁番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时,张春贤说历史上沿古丝绸之路的重点地区经常发生一些问题。“对于暴恐要客观看待,可以采取各种措施把它打下去,现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反恐是否应该立法?

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建议尽快启动反恐立法。

2011年10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对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作了界定,但这并非正式法律。

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建议,应该制定反恐怖法,编造恐怖信息、散布恐怖思想和恐怖言论等行为都应该入罪。全国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周汉民建议,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将反恐立法列为特别事项予以安排。

北青报记者昨天问张春贤代表:“反恐应该立法吗?”张春贤回答说:“应该就反恐立法。”

 

目击

张春贤叮嘱记者注意安全

昨天,张春贤在离开会场时遭到了数百名记者的围追堵截,瞬间被摄像机、照相机和录音笔包围,多名记者摔倒,安保人员背靠背组成人墙围在张春贤周围。张春贤则多次叮嘱记者“注意安全,不要受伤”。在回答了四五个问题后,张春贤艰难地走出门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政协委员:用创新模式来解决经营主导权问题
卫计委主任:今年重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李克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 坚决向污染宣战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要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惠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客机失去联系
俄美军事博弈乌克兰 西方难让俄付出代价
卫计委:全面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尚无时间表
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加入俄罗斯的决议
贵州凯里"1.13"爆炸案告破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