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房地产风险临近?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0-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3年9月21日,北京,2013北京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购房者正在考察一个楼盘项目。(CFP)

 

每年的九月和十月是中国房地产销售最旺的季节,因此这两个月被房地产业内人员称为“金九银十”。刚刚过去的九月,中国房地产销售让“金九”的含金量更高了。中国指数研究院10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1.07%,同比上涨9.48%。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量价齐升,房价涨幅同比均超过了20%多。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在这个原本房贷也随房产销售需求旺盛的时候,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却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了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而且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

房地产商、地方政府和银行被人们看做是推高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力量,如今银行对房贷做出消极举动,许多人因此猜测:是不是长期处于价格疯涨中的房地产市场,其泡沫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先知先觉的银行已经开始规避风险了?

 

调控目标难实现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2013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8月上涨1.07%,这是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

自2003年之后,中国房价就一路飚升,为了抑制疯狂上涨的房价,中国政府从2005年开始了房地产调控,其中既包括市场化的严控信贷、提高利率、提高首付等金融手段,也包括非市场化的限制购房等行政手段。在过去的8年里,每年都会出台许多有针对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房价依旧在调控中上涨。

今年年初,各地政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公布了更具体的可考核的房价调控目标:今年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

然而从当前房价持续上涨的情况来看,一线城市几乎都难以完成今年的调控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前三季度,一线城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在10%以内,远低于房价两位数的涨幅。到年底,中国的房价还将保持上涨态势。

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其微薄上表示,房价上涨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刚需旺盛。每年几百万大学毕业生都是购房需求者,加速推进的城镇化也需要更多的房产,但每年上市销售的房产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二是土地供应偏紧。由于土地由地方政府供应,一直处于偏紧的做法使得每一次土地上市拍卖都会有许多地产商高价争抢,地王接连不断的诞生,进一步推高了房价。

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勇认为,在现有的形势下,到年底很多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将可能被“淡化”处理,因为稳定房价的调控目标根本无法完成。

 

银行未雨绸缪

为了解银行的房贷放贷情况,记者采访了北京的多家银行,打通平安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表示已暂停房贷业务,何时恢复需等通知。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的客服均表示,在北京,房贷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大都在10%左右,二套房上浮20%,甚至更多,此外商业贷款的放款时间也由以往10到15个工作日,延长到了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对于房贷收紧的原因,银行方面普遍的说法是额度紧张。

但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对房贷风险比以往更加警惕。

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贷越来越显现出一个特点:高风险低利润,而且回收周期非常长。此外,房屋贷款一旦出现违约,对银行而言,风险和收益也不匹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银行对房贷表现消极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房贷利润降低,二是风险的加大。

中国对贷款实行利率“市场化”,由于政策规定房贷利率可以七折优惠,这使得银行业对于房贷业务的兴趣大幅度降低。从房贷收益看,目前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55%,如果打7折则为4.585%。目前理财产品的年化利率都在4%以上甚至更高。因此,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打七折的政策肯定会赔钱,就是执行6.55%的基准利率也只是勉强维持成本。

房贷风险主要来自 “断供”,而一些城市出现的“鬼城”现象使得银行对房贷断供风险的担心加剧。

去年,“断供”的风险还一直处于“猜测”阶段,但今年以来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温州市,房贷“断供”已经开始出现。温州房价已经连续两年下跌,温州新建商品房价格比最高峰时下跌近40%。一些温州房主过去买房欠银行的贷款,甚至超过了房子目前的卖价,房屋已变成了负资产,于是开始弃房“断供”。

与此同时,类似于鄂尔多斯的“鬼城”现象,正在不断增加,银行在房地产上的贷款风险也在加大。鄂尔多斯是内蒙古的一座城市,其大量建造的房屋,结果供大于求,出现大面积空置,而被称为鬼城。

“断供”以及“鬼城”让其他城市的银行看到了危险,房价泡沫可能带给银行的风险已经在从担忧变成现实,暂停或者严审房贷资格,成为了银行目前的一大任务。

黄立冲认为,房产税的传言,也提高了银行对房贷风险的警惕。房产税一旦推出,房屋作为投资品的持有成本就大幅增加,从而失去作为投资品的吸引力,房屋需求自然就下降。黄立冲表示,这种预期正是银行收紧房贷的一个重要原因。

 

呼吁长效调控机制

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如果房地产出现了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因此稳定房价,是地方政府官员的主要任务,房价不要大涨,更不要大跌,是调控的目标。

“一线城市高涨的房价与温州房价的大幅下跌提醒人们,既不能让房地产市场再度回到以投资投机为主的时代,又不能放任房价下跌影响到经济。这就必须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常态化、长效机制。”王勇说。

在几年前,市场就呼吁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应该包括: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今后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手段来进行调控;继续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在资金筹措、使用监管、规划建设、工程质量、分配退出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相关机制。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指出,目前各地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且分化在日益加剧。部分热点城市的刚性需求及改善型需求庞大,而供应却出现紧缩,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同时企业预期的持续看好使得近来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地王”频现,未来这部分城市房价上行压力仍然较大。在当前一线城市仍继续呈现“高温”的情况下,调控力度仍将坚持不放松。

但与之相对的是,部分城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仍较为低迷,房价上涨压力不大,这些城市的政府考虑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做一定调整,引导房地产市场活力,从而来推动经济,如温州、舟山、珠海、金华等城市,已经在为房地产限购政策松绑。

报告说,多个城市对地方调控细则进行微调,在房地产市场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调整方向有紧有松。在各地短期调控政策微调的同时,中央应该加紧完善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加快土地改革进度、推进保障安居工程、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等等,为当前及今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在经过两年多的调研之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完成草案并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最终方案能否在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外公布,人们在拭目以待。

 

附:2013年9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前十城市

2013年9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

城市 环比涨幅 均价(元/平方米)

北京市 3.75% 30497

菏泽市 3.63% 5316

厦门市 3.36% 18117

张家港市 3.29% 8977

长春市 3.21% 7138

深圳市 3.15% 29146

江门市 3.01% 6356

湛江市 2.93% 7332

汕头市 2.93% 8761

盐城市 2.85% 5840

(数据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联部解读三中全会回应海外关注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首发
光明日报: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
透过《决定》看民生:延迟退休不妨温和推进
中纪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设政务微博近千个
习近平会见奥委会主席 接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
卫计委:一胎为双胞胎的不能再生二胎
巴罗佐 :中国城市化建设给欧洲企业带来商机
伊朗核谈判今举行 各方“心事”各异表态不一
奥巴马游说国会重量级议员暂缓对伊朗新制裁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