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联部解读三中全会回应海外关注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3-11-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办专题吹风会,邀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积极回应海外对三中全会的关注。

袁曙宏介绍了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核心内容,并就海外比较关心的改革总体目标、思路,以及政治、社会、生态文明等十个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袁曙宏表示,《决定》体现了十八大精神,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全面深化改革的智慧和勇气,是2020年前中国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刘世锦则着重介绍了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内容。他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改革是五位一体,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改革全面推进,但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重点,强调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的牵引作用。刘世锦还就《决定》里一些重大理论突破和具体的改革政策措施进行了分析。

就外国使节比较关心的中国即将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能、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与国家发改委的关系等,两位主讲嘉宾也分别给出了解释。

袁曙宏表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有别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是对外功能,而中国即将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则承担对外与对内双重职能。

袁曙宏指出,中国对外面临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面临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国安委是对内对外进行统筹国家安全的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制建设、制定国家安全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重大问题等。

而对于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位嘉宾解释说,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而国家发改委是中国重要的综合性的宏观经济管理机构,它本身也在推动改革。当中央决定重要改革事项后,发改委将承担推动执行的职能。目前,发改委正在起草明年具体的改革方案和计划。与此同时,中国现在正在减少审批项目,这首先要从发改委做起。据三中全会发布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政府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审批清单的长度大大收缩,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透明度和效率。

此次吹风会由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主持,包括近40余名驻华大使在内近130个国家的200多名高级外交官参加。外交官们对中联部在三中全会结束后及时举办解读吹风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通过权威介绍和互动交流,对会议精神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道路和方向有了更为清晰准确的把握。

此次吹风会是中联部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建设重大问题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自2009年以来,中联部已举办过多场类似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及时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最新政策和理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联部解读三中全会回应海外关注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首发
光明日报: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
透过《决定》看民生:延迟退休不妨温和推进
中纪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设政务微博近千个
习近平会见奥委会主席 接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
卫计委:一胎为双胞胎的不能再生二胎
巴罗佐 :中国城市化建设给欧洲企业带来商机
伊朗核谈判今举行 各方“心事”各异表态不一
奥巴马游说国会重量级议员暂缓对伊朗新制裁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