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透过《决定》看民生:延迟退休不妨温和推进
• 2013-11-20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延迟退休年龄是应对老龄化的选择,具体政策实施也要稳妥渐进,让老百姓有一个接受和适应的过程

延迟退休,全社会都很关注。该不该延迟退休?怎么延迟?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了方向,“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对社会来说,延迟退休是应对老龄化的选择。我国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老龄化加剧。全国老龄办预测,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2.48亿人,到2050年将超过4亿人。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将导致代际之间的负担越来越不公和不可持续。从国际上看,在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下,许多国家都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龄。

对个人来讲,延迟退休也能提高人力资源投资回报。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活得越来越久,受教育时间也越来越长。到“十二五”末,平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5岁。一般人6岁上学,读16年书,22岁工作,60岁退休,活到75岁,工作赚钱的时间,只占人生的一半。读那么多年书,个人和社会投入都不小,工作年限占比过小,会不会有点亏得慌?

延迟退休要推行,但并不意味要一下子延迟,也并不意味着要“一刀切”。

延迟退休,不妨设置一定的缓冲期。在延迟退休政策制定公布后,可以再准备几年,然后才正式实施。社会上有不少人,对延迟退休的心理准备还不是很足,消费储蓄计划也还没有跟上。设个缓冲时间,留个过渡期限,能让老百姓有一个接受和适应的过程。

延迟退休,不妨温和、有步骤地推进。这也是《决定》传递出的精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把握好政策的节奏,不搞一步到位,能减小政策调整对社会带来的影响。渐进式延迟退休,也是许多国家通行的做法。

延迟退休还应当针对不同人群,灵活制定政策,不搞“一刀切”。对于部分行业,如蓝领阶层、体力劳动者,假如延迟退休,他们很难适应,可给其选择空间,不作强制性规定;而一些“越老越吃香”的专业技术行业,可以适当延迟退休年龄,比如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至于两者之间的人群,可以建立激励机制,延迟退休后,养老金多缴多得。

积极稳妥、渐进推行延迟退休,应对老龄化,我们可以更从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透过《决定》看民生:延迟退休不妨温和推进
习近平会见奥委会主席 接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
卫计委:一胎为双胞胎的不能再生二胎
伊朗核谈判今举行 各方“心事”各异表态不一
奥巴马游说国会重量级议员暂缓对伊朗新制裁
习近平:宣讲三中全会精神要努力讲全讲透讲实
中国发布首部适应气候变化国家战略
习近平:中美关系已建设成摩天大厦
李克强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北京园博会落幕 610万游客创历届新高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