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宝兴县长洒泪谈灾:历经两次强震 百姓钱房两空
• 2013-04-25 •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我的心理压力很大,就是想着要把老百姓安顿好。但我有信心,要不然对不起宝兴的老百姓。”昨日,在地震重灾区宝兴县灵关镇的一顶帐篷内,宝兴县县长马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说到灾情和百姓,马军不禁言语哽咽,眼含泪水。站在记者面前的马军穿着一身迷彩服,眼中夹杂着血丝。地震发生后,马军一直在抗震救灾的一线,他说,“宝兴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1.2亿元,单靠县政府是无法承担灾后的重建工作的。”

记者:到目前为止,宝兴县震后救灾和交通保障方面的最新情况如何?

马军:人员救治方面,目前的死亡人数又增加了3个,现在死亡人数一共是29人,失踪15人,受伤大约2500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变动。新增加的3名死者,有两人是在灵关镇塌方的泥土中掏出来的,还有一个是送出去救治以后,于昨天上午去世的。

现在交通状况有所改观。据我所知,从芦山到宝兴的路基本畅通,北边的省道2110线从雅安到马儿康已经打通,保证物资可进入。现在宝兴到各个乡镇的道路也打通了,但是很多村道还不通,还在清理。虽然村道不通,但村里的伤员都已经转移出来了。

 

赈灾物资正陆续送过来

记者:昨晚下了一夜雨,有没有造成新的滑坡?

马军:山区一般都比较危险,现在很多区域还有塌方、飞石,哪怕是乘车都有危险。我赶到灵关镇时,就遇到了石头飞落。目前我们十分注意预防二次灾害。

不过,比较好的情况是,赈灾物资都能陆续送过来。成都军区今天捐助了200多吨的物资,车队从阿坝州出发翻过4000多米的雪山,现在已经到达灾区,他们还捐了1000万元,都是部队官兵自发捐的。

记者:抗震救灾的难点在哪里?

马军:最重要的是让大家先安定下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灵关镇房屋损坏的面积比较大,还要进行鉴定。下一步怎么办,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宝兴县城的建筑也较多损毁,问题比较严峻。现在防止疫情发生也很重要,流动厕所正陆续运进来。

 

灾后重建面临大量资金缺口

记者:目前灾区最缺的是什么?

马军:现在最难的是灾后重建,面临着大量的资金缺口。老百姓经过上一次的汶川地震以后,大多数人把所有积蓄都拿出来修了房子,但这次地震又把房屋摧毁了,很多老百姓都拿不出钱了。我真的希望发达地区能多奉献爱心,我们有灾后重建的经验,一定会把重建工作做到位,让党政和捐助的热心人放心。

记者:目前房屋受损的具体情况怎样?重建的资金要多少?

马军:居民和农户受损的房屋有4.65万间,受损房屋很大一部分要推倒重建,另一部分经过鉴定可能只需加固,具体要专家来估定。重建的资金需求很大,具体不太好说,都是按百亿元为单位来算,可能要几百亿元。据国家地质专家介绍,相比汶川地震,这次又增加了30%到40%新的地质灾害点,我们又多了一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此外,宝兴通往外部的道路需要全面改造,另外基础设施、水利设施、电信、通信这些建设都要花钱。

记者:宝兴县灾后重建的资金从哪来?

马军:宝兴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1.2亿元,只靠宝兴县自己是无法承担灾后的重建工作。这里马上就要进入雨季了,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会很麻烦。汶川地震后采用的是对口援建的方式,这次地震目前还没有明确。但群众希望有比汶川地震还要特殊和倾斜的政策。

 

建设全被摧毁 只能从头再来

记者:您这几天是怎么度过的?

马军:我的心理压力很大,就是想着要把老百姓安顿好。但我有信心,要不然对不起老百姓。这段时间没法回家,也不敢回家。这些老百姓就是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我不希望再出现更多的问题。

记者:这场地震是不是把您的工作蓝图全部改变了?

马军:我到这里上任一年半了。这个县是旅游大县,原来付出的建设全部被摧毁。现在只能从头再来。我们的信心和目标都不会变,就是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进行重建。地震发生后,我是坐了一段车,再走进来的。看到震后的情况,我就跟县委书记说,我就留在这里指挥好了,而他在县里主持工作。我们会不留余力地做好重建工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部署救灾 要求继续搜救不言弃
芦山震区加拿大志愿者:中国孩子深深打动我
芦山地震196人亡 官方部署落实急需物资
红会:确保芦山地震捐赠款物全部用于抗震救灾
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美媒:日本“不道歉外交”制造大麻烦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朝鲜对美提“核国家对话”要求 美国不接受
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事项
从五大任务看中国经济走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