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中法50年•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吴建民:生机盎然的中法关系
• 2014-01-08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5年,中国国家发改委与空客公司,就在华设立全球第三条、欧洲外第一条总装线达成协议,2009年6月,天津A320总装线交付首架飞机;截至2012年底,总装线交付飞机超过110架,达到了月产4架的成熟产能。

北京国际航空博览会,空中客车A380获得中国两家航空公司及一家飞机租赁公司总计68架飞机订单。

中法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成果特别丰硕,大亚湾核电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1991年,大亚湾核电站借外债40亿美元修建该电站,到2008年,连本带息共支付58亿美元全部还清。而且大亚湾核电站的电价很有竞争力,比脱硫煤电的价格还要低。

法国为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提供了四套核电机组,参与了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两台机组的开发,目前,正在与中方合作在台山核电站建设第三代欧洲压水堆核电机组。两国企业还将合作参与英国核电站的建设。

目前,全球在建的核电机组共有66座,其中28座在中国。没有法国同中国的合作,中国在核电领域是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的。

中国的高速铁路目前通车里程已达3000公里,不少中国人已经开始感受到高铁提供的便利。中国高铁的发展也是国际合作的结果,其中,法国就是与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中法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二十世纪初,中国极贫极弱。中国要赶上去必须向西方学习。中国向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派出了留学生。在众多的海外留学生中,产生了众多优秀的留法学生,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蔡畅、王若飞等,也有科学家有钱三强、严济慈,作家巴金、艾青,音乐家冼星海、聂耳,画家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赵无极、朱德群等。

中法两国都是文化大国,两国人民都十分喜爱对方的文化。我在法国期间看到法国社会上凡有一点身份的人,家里都藏有几件中国的艺术品。我应邀去他们家作客的时候,他们都很自豪地请我看一看这些艺术品。显然,在法国人眼里,中国是一个有文化的国家。

法兰西民族文化鉴赏能力和包容性很强,我在法国工作期间,曾经到法国中部的一个小城市去看中国北京青年京剧团在那里的演出。小城市没有大的剧场,于是在市中心搭了一个很大的帐篷。京剧艺术对法国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但是,北京青年京剧团的团长告诉我,法国人来看演出的人很多,而且很喜欢。临时搭的帐篷里没有现代化的设备,只有在京剧开场前,向大家简要介绍剧情。但法国人看得懂,甚至鼓掌都能鼓到点子上。中国人也十分喜爱法国的文化,喜欢阅读法国的文艺作品,观看法国的电影,法国的时尚、奢侈品全球知名。中国的旅游者到法国,总要买一些名牌。

我在法国工作期间,有一个很深的感受,跟法国人讨论政治问题,有的时候会有一点争论,但是讲到中华文化,法国人的钦佩溢于言表。中国曾经在法国办过大型出土文物展,法国人一般没有什么耐心,但为了看中国的出土文物展,可以打着雨伞在雨中排队等个把小时也毫无怨言。进到展馆观看中国那些出土文物时,法国人的认真让人感动。他们观看这些文物,绝不是走马看花,而是在一个展品面前逗留很长时间。

五十年来,中法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成果是十分丰硕的。建交时,两国都没有对方的留学生。而今天,中国在法国有38000名留学生,法国在华的留学生有7600人。中国成为法国的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中法双方商定,到2015年,中国在法国的留学生将上升到5万人,法国在中国的留学生将上升到1万人。目前,法国有45000人在学习中文,中国有10万人在学习法文。

2003年,中国在巴黎建立了文化中心,法国也在北京建立了法国文化中心,中国与西方大国互设文化中心,这是第一次,也是一个大突破。

中法两国于2003年至2005年互办了文化年,这是中国首次面向西方大国举行大型的主题文化年。双方共举办了600余场活动,观众逾600万人次,特别引人瞩目的是,在香舍丽舍大街上举行中国的彩妆大游行,载歌载舞,法国人十分喜欢。法国朋友告诉我说,去观看的法国人,比法国国庆时人还多。

中法两国的旅游合作发展迅速,2012年,来华旅游的法国人高达525000人,中国去法国旅游的,按照法方的统计,超过了150万。

1997年,中法两国签署政府间卫生与医学科学合作协定。主要在公共卫生、医学、传染病学科、急救医学、医疗保险、药剂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2004年10月,两国政府决定开展新发传染病防治合作,法方同意在华建造生物安全最高级别的实验室(P4实验室),这是两国医学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之一。P4实验室于2011年在武汉正式动工,有望于2014年下半年完成。

50年,在人类的历史上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但过去50年,中法两国交往、合作的成果是巨大的。50年来,中法关系所取得的巨大进展,不仅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相信,下一个50年,中法两国关系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再创新的辉煌。

(吴建民:中国前驻法国大使 来源:今日中国法文版)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挪用侵吞民生资金将严惩不贷
王毅:日本重整军备不得不引起周边各国警惕
中国经济守住上限 2014控物价须防热钱
环保部将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一月一督查”
中美高层对话 美方称中国反垄断成绩令人赞叹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中美航天合作现积极信号
中国驻英大使驳斥日本大使文章 指其颠倒黑白
泰法庭判修宪草案违宪 看守政府面临弹劾危机
泰国独立官方机构连批看守政府 英拉腹背受敌
中央纪委:去年全国18.2万人接受党纪政纪处分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