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经济守住“上限” 2014控物价须防热钱
• 2014-0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官方9日披露首个2013年核心经济数据。该年度,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2.6%,大幅低于“3.5%左右”这一年初设定的控制目标。

这意味着中国高层对于“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系列要求中,物价涨幅不超过“上限”的目标已宣告实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等经济学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预测说,2014年中国物价涨幅仍会保持基本稳定,不会显著的增加压力。

不过专家们亦提醒,农产品季节性波动、热钱流入、价格改革等不确定事项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这一长期挑战或将给今年的控物价带来压力。

按照过往经验,中国每年遭遇的首个涨价“冲击波”,就是“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价格的全线高企。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严寒天气导致的供应减少和春节临近带来的需求扩张同时出现,中国菜价大幅上涨,华北地区平均涨幅达31.3%,有的市县甚至接近70%。

不过这一方面压力今年显著降低。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由于2013年12月份中国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蔬菜生产和运输量稳定增加得到有力的保障。12月中国鲜菜价格较11月下降了1.5%。

相比于节假日的“菜篮子”,日常生活的“饭碗”更是控物价的基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任务时,将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摆在首位,“只要保持农产品供给充足,中国的物价水平就会保持稳定”。

在修好农产品供应“内功”的同时,中国还需化解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干扰。

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3%,中间价41次创新高。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看来,人民币升值让进口产品价格有所降低,这是2013年中国物价平稳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牛犁也提醒,虽然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初级产品进口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但热钱的大规模流入所增加的流动性将给控物价增添压力。

牛犁指出,2014年,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可能会有更多的热钱流进中国追逐利差。不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也可能扭转资金的流向,“不管(热钱)是进是出,都将成为控物价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除了上述“内外兼修”的要求,“长短相宜”也是中国经济在2014年继续守住“上限”所需要做好的功课。

牛犁表示,随着适龄劳动人口的缩水,中国劳动力成本、服务性价格处于周期性上升过程中,其对物价上涨的推动将长期存在。

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些举措也会在短期内增加物价上涨压力。赵锡军表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一些政府定价的领域将改为市场定价,从而导致价格上升,物价波动加大,这一点尤其需要关注。

在2013年成功将物价控制在“上限”以内后,中国官方将在3月份全国“两会”上披露的今年物价控制的目标。牛犁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2014年中国物价的控制目标设定在“3%-4%”这一区间较为合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经济守住上限 2014控物价须防热钱
李克强:挪用侵吞民生资金将严惩不贷
王毅:日本重整军备不得不引起周边各国警惕
中美高层对话 美方称中国反垄断成绩令人赞叹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中美航天合作现积极信号
中国驻英大使驳斥日本大使文章 指其颠倒黑白
泰法庭判修宪草案违宪 看守政府面临弹劾危机
泰国独立官方机构连批看守政府 英拉腹背受敌
李克强:让简政放权成为持续改革行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俄决不容安倍胡来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