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驻英大使驳斥日本大使文章 指其颠倒黑白
• 2014-0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伦敦1月9日电 针对日本驻英国大使林景一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反诬中国是亚洲“伏地魔”的谬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此文虽然极力为安倍辩护,但辩解苍白无力,根本不值一驳。文章中许多提法偷梁换柱、混淆概念、肆意歪曲、颠倒黑白,有意误导公众。

刘晓明大使日前接受中国驻英媒体联合采访,有记者问:近日,你在英国主流媒体撰文,并多次接受英国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采访,揭批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行径及其危险本质,引起广泛关注。许多西方公众对中方的观点表示支持和赞同,同时仍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日本驻英大使日前对中方的观点进行回应,鼓吹中国才是亚洲的“伏地魔”。你对此有何评论?

刘晓明说,在我撰文和接受采访后,看到不少英国媒体和民众的评论。有英国媒体称,中方把日本军国主义比作“伏地魔”生动形象,引起西方公众极大关注。也有英国公众称,无法想象德国领导人会像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那样,做出任何与纪念纳粹有关联的事情。还有一些英国读者给我写信。其中一封这样写道:刘大使的阐述有助于西方民众更深入地了解日本侵华历史以及日方拒绝承认和悔改历史罪行的错误。当然还有一些西方人不了解中国人民对日本侵华战争和南京大屠杀的强烈感受。

他表示,中国有句古语“邪不压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举动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我注意到了你提到的那篇文章,应该说,此文虽然极力为安倍辩护,但辩解苍白无力,根本不值一驳。文章中许多提法偷梁换柱、混淆概念、肆意歪曲、颠倒黑白,有意误导公众。

刘晓明强调,关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历史早有定论。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仍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它事关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事关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指出,日本一些政客一方面把民主、自由、和平挂在嘴上,另一方面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美化对外侵略和殖民历史。这是亚洲不稳定之源,不安全之根。日本政府从未对这段历史正式道歉,甚至不认为有道歉的必要,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极大伤害。安倍参拜绝不是日内政和个人问题,如果他真的对邻国怀有敬意,真想发誓决不再发动战争,真想改善同亚洲邻国的关系,他就不应该去靖国神社“拜鬼”,而应该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真诚忏悔。日本只有真正做到以史为鉴,真正与过去的侵略历史决裂,它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才有未来。

刘晓明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过去没有对外侵略扩张的历史,今天也不会搞军备竞赛。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亚洲稳定和世界和平的有力维护者和促进者。我们愿与一切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力量一道,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驻英大使驳斥日本大使文章 指其颠倒黑白
李克强:让简政放权成为持续改革行动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俄决不容安倍胡来
西藏书记问政百僧 承诺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
六成经济学家预计今年GDP增速7.5%
今年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提高10%
2014成中国变革之年 成果将惠及普通人
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痛批安倍拜鬼
日报称中国“对美过度自信”很危险
微画册更多
《改革新起点》
  作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勾勒出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明确了中国在15个领域所涉的56项具体任务。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