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
• 2013-06-2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美国安纳伯格庄园6月8日电(记者周效政 严锋)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两国元首介绍了各自国内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并就中美经济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这样的增速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我们对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在充分看到中国经济前景乐观的前提下,我们认为也存在一些风险和挑战。总的看,这些风险是总体可控的。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

习近平表示,目前中国宏观政策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具体来说,就是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扩大内需,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处在关键阶段,所带来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也将带来新的增长点。中国完全能够在不断战胜困难和挑战中继续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习近平强调,为了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必须深化改革。除近期改革外,我们也正在研究推动中长期全方位改革方案。

习近平指出,经济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已形成结构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的经济关系。中美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该增强机遇意识、共赢意识、创新意识,深化和拓展双边经济合作,努力挖掘新的利益汇合点和合作增长点。

习近平表示,中方希望美方能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关注本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外溢性影响,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环境,保障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同中方一道开创中美经济关系新格局。

习近平建议双方重点在双向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合作等对两国经济发展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领域加强合作。

习近平指出,共同推动构建一个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中美应该继续共同建设好、维护好二十国集团机制,实现二十国集团发展和中美互利共赢的统一。

习近平表示,这次会晤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我们首次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也是两国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两天来,我同奥巴马总统围绕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谈得很好,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这次会晤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传递出中美坚定致力于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息。这次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中美关系要进取、要发展;中美合作要开拓、要创新;中美两国要互尊、要包容。中美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奥巴马介绍了当前美国经济的情况。奥巴马表示,美中广泛的经济联系攸关两国稳定和繁荣,对世界经济也将有重大积极影响。美国鼓励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愿采取措施推动放宽美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希望同中方加强在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更是中国构建创新型国家、实现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需要。中国遵守国际条约义务,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问题是中美两国和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中国对此高度重视,愿同美方在这一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使之成为中美关系新的合作增长点。

王沪宁、杨洁篪等出席。

会晤开始前,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庄园中散步,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交流。奥巴马将一把加利福尼亚州红杉木制作的长椅赠送给习近平。红杉树是加州名贵树种。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将几株加州红杉树苗,作为礼物赠送给中方。此后,加州红杉树已在中国一些省市成功引种,成为中美友谊的象征。

7日,习近平和奥巴马举行了第一场会晤和工作晚宴,就各自国内发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并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中国数独锦标赛八月开赛
台湾舆论肯定两岸服贸协议 将促进经济融合
中国外长王毅将出席东亚系列外长会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五届研讨会闭幕
神舟十号26日着陆内蒙古 指令长将首个出舱
中国代表敦促各方立即停止侵害妇女的暴力行为
梳理5年审计报告:凸显中央单位“十顽疾”
习近平: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评论称中日关系解困需要三管齐下
澳民众高度认同美澳同盟 对中国情感复杂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