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 2013-06-25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表示诚挚慰问,希望他们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盼望他们胜利归来

电波飞架天地,梦想远航高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上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亲切通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3名航天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神舟十号飞船6月11日发射升空以来,习近平十分关心执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飞船发射之前,习近平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这次习近平专程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员通话,为航天员加油鼓劲,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

8时30分许,习近平抵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听取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进展情况介绍,对任务已经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肯定。

8时38分,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组合体正运行在祖国上空。习近平走到飞控大厅指挥席前,拿起话筒同航天员通话。总书记面带微笑,注视着飞控大厅巨型电子屏幕。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天宫一号内的实时画面。3名航天员站成一列,精神饱满,神情自然。

习近平:海胜、晓光、亚平,你们辛苦了。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注视着、关心着你们。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聂海胜:感谢习主席,感谢全国人民!

习近平:你们进入太空工作生活已经有13天了,我们大家都很牵挂。你们现在总的情况怎么样?身体状况如何?工作进展如何?

聂海胜:感谢习主席的关怀!我和晓光、亚平的身体状况都非常好,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想贡献力量,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很好。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我要问一下,晓光、亚平,你们第一次进入太空,你们感到各方面适应吗?

张晓光:报告习主席,在太空13天生活中我们很快适应了失重环境,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非常顺利,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后续任务。

王亚平:我们的饮食很正常,每天能休息七八个小时。我还当了一次太空老师,给全国青少年演示了一些失重状态下的物理现象,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提高和学习。

习近平:看到你们各方面状态这么好,我们很放心。前几天,你们为全国中小学生举行的太空授课很有意义,据我了解有8万所学校6000万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授课活动,对培养他们崇尚科学、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你们身上体现出了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意志品质,这种宝贵的意志品质对全国人民都是启示和鼓舞。希望你们精心操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大家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我在北京等候你们!

聂海胜: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习主席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敬礼!”随着聂海胜的口令,3名航天员郑重地向习主席、向全国人民行军礼。飞控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通话结束后,习近平来到飞控大厅工作人员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致以问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澳民众高度认同美澳同盟 对中国情感复杂
评论称中日关系解困需要三管齐下
斯诺登“逃亡”行踪成谜 美国警告将承担后果
习近平今日将与神舟十号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
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到广东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期待公务员薪酬改革打造“公平样本”
《药品管理法》大修 拟解决瞒报不良反应
朴槿惠为访华做万全准备 汉语演讲或为感动中国
孟建柱:加强国际反腐合作 坚决铲除腐败毒瘤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