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归来”,带给我们什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神八归来”,带给我们什么?
• 2011-11-18 • 来源: 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专稿:“神八”归来,关于交会对接、载人航天的话题却远未尘埃落定。与之前的“神五”、“神六”、“神七”工程相比,这次“太空之吻”虽同样万众瞩目,但任务成功后类似“举国欢庆”的场面已经不再复现。归来的“神八”,面对的是人们更加习以为常的目光,甚至还有一些质疑。

种种疑虑,其来有自。老百姓的眼界日益开阔,不再只满足于围观天上的热闹,更要追问一声门道。遥远太空中的“太空之吻”无论加上怎样浪漫的想象,似乎也与当下纷扰杂沓的日常生活相距甚远。那么,载人航天真的无法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任何关系吗?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中国载人航天20年的花费“不及美国一年的投入”。从横向比较上来看,中国载人航天不算“烧钱”。但即便如此,仍然有很多人在疑惑,这钱到底花得有什么意义呢?归根到底,“烧钱”不“烧钱”的问题,问的是“花在哪儿”、“值不值”。

直观上说,载人航天“看得见”的成果,就是正在运行的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和实验室里搭载的各种科学试验。而透过这些直观的成果,一次载人航天试验,背后是成百上千项科技创新,是技术更新引领的产业升级,是各种相关产业的直接间接受益,是一批又一批人才的崛起。

小至婴儿纸尿裤、纯净水净化技术,大至卫星导航系统、数控系统,都是缘起于航天科技,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慢慢“走下神坛”,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现今尖端的航天技术,未来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仍未可尽知,就像上世纪60年代应美国军方计划而诞生的互联网,在进入民用领域后,对人类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在当时又有几个人曾料想到呢?

除了这些眼前和长远的物质成果之外,每一次载人航天的成功,无形中又是一次全民科普,一次对追求科学精神的唤醒。而航天人身上严谨、务实、尊重科学的工作作风,无疑是当前社会所亟需的。载人航天取得成功的激荡,当然并不足以解决所有人的所有生活难题,但航天人勤勉、踏实、精神昂扬的群像,依然可以成为映照人们心灵的一抹亮色。

康德有云:“有两样东西,我们愈经常愈持久地加以思索,它们就愈使心灵充满日新又新、有加无已的景仰和敬畏:在我之上的星空和居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哲人追索星空,是欲寻觅心灵栖居之所。而人类目前进行的太空探索,则有着更加现实的目标。地球资源的日渐匮乏,催促着人们探索新的家园。然而探索新家园的“门票”就如诺亚方舟一样,并不是谁都可以挤得上。曾经在过去的百余年间错过了太多的我们,此刻是要紧紧追上,还是要再次被落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疆地震致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出入境管理法加重处罚三非外国人
政府采购法颁布10年节约6600亿资金
人社部专家建议退休年龄延至65岁
神九航天员身后福字成最受关注搭载物品
菲美今起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西班牙4-0胜意大利蝉联欧洲杯冠军
日本重启核电站 “零核电”宣告结束
香港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提四点希望
胡锦涛会见香港特区政府新班子 提四点希望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