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飞机时代的终结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航天飞机时代的终结
• 2011-09-2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1年7月8日,在几十万美国人亲眼见证下,在全球亿万观众的瞩目中,“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如利剑般插入天际,开始了谢幕之旅。航天飞机这一曾在欢呼声中诞生的载人航天标志,终于要告别舞台,走进历史。

从“哥伦比亚”号到“阿特兰蒂斯”号,30年间,航天飞机曾经承载多少荣光,又经历多少眼泪,确实一言难尽。无论如何,它的最终退役是载人航天发展的一个拐点。正如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说: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这又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呢?

发射航天飞机是美国继“阿波罗”登月计划后的又一大规模载人航天活动。冷战时期,为了抗衡苏联,美国自1972年开始投巨资进行研究,历时9年,花费约100亿美元,终于使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1981年飞上太空。当它发射升空时,现场和电视机前的美国民众无不欢呼雀跃:一个技术更新、更强大的载人航天工具诞生了。

航天飞机有三大优势:一是可以多次往返,重复使用;二是可运送多名宇航员外加20吨以上货物,运载量是其他航天器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三是它可以捕获太空中的卫星等飞行器,还可以通过宇航员的舱外作业检修或回收。因此,航天飞机有强大的竞争力,一度成为苏联、欧洲、日本和中国等发展载人航天时考虑的方案。

航天飞机在人类太空探索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其历史功绩不应被忘怀。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认为,航天飞机“在巨大的代价下帮助完成的发现、促进的国际合作、获得的知识,通过数不清的重要方式促进了人类的共同进步”。然而,在每次发射和降落时万众欢呼的场景背后,航天飞机也面临日益增多的隐忧:

实际运行的航天飞机,没有完全实现设计初衷,反而因为技术复杂、投资巨大,维修准备期长,可靠性随飞行次数的增加而不断降低。美国共有5架服役的航天飞机,每架制造费用20亿美元,总共发射一百多次,每飞行一次费用高达5亿美元,返回后还要进行大量费时费力的检修,这让美航天局不堪重负。

况且,“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分别于1986年和2003年失事,剩余的3架也已经到了故障多发的暮年。在美国财政赤字严重的大背景下,美国航天局还有深空探测、登陆火星等耗费巨资的项目,维持航天飞机飞行,会拖这些项目的“后腿”。连美国人自己都问:航天飞机“我们还玩得起么?”

作为冷战期间太空争霸的产物,航天飞机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它不仅是美国在载人航天领域领先地位的象征,也是美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象征。但30年后的今天,它占用的资源已迫使美国不得不与之告别。

航天飞机时代终结,并不意味着载人航天事业的挫折。从美国自身看,私营企业有望承担起载人航天的重任。放眼全球,载人航天也不再是超级大国的“禁脔”,欧洲、日本一直有志于发展自己的载人航天工具,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更是载人航天的“新军”。航天飞机的技术和设计理念,已由未来的载人航天器所继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疆地震致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出入境管理法加重处罚三非外国人
政府采购法颁布10年节约6600亿资金
人社部专家建议退休年龄延至65岁
神九航天员身后福字成最受关注搭载物品
菲美今起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西班牙4-0胜意大利蝉联欧洲杯冠军
日本重启核电站 “零核电”宣告结束
香港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提四点希望
胡锦涛会见香港特区政府新班子 提四点希望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