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过激反应实无必要
• 2013-11-28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9期 12月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1月23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声明,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此后,中国空军又进行了首次空中巡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这样一个保护本国海洋权益、维护东海上空飞行秩序、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正当行为,却引发了个别国家的强烈反应,实在是毫无必要。

按照常识,防空识别区是一国基于空防需要所划定的空域,目的在于为军方及早发现、识别和实施空军拦截行动提供条件。作为20世纪50年代出现的新型空中预警防卫概念,半个世纪以来,防空识别区已经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实践,在有效地遵守国际法的大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这些国家和地区海防安全的潜在威胁,维护了各国和地区的海洋权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面临复杂的安全环境。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设,正是基于这一形势的发展要求而采取的必要措施,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增加军事透明度的重要内容,它不仅可以提高中国防空预警能力,而且能够避免与外国航空器发生军事误判。如果外国航空器进入这一空域,需进行通报或采取其他规范措施,这对双方及时掌握海空情况有重要作用。

作为完善中国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步骤,划设防空识别区具有超越军事之外的多重作用。防空识别区划设后,可通过及时有效的空中管制,维护这一空域的飞行秩序,保障民用航空器的飞行安全。此外,划设防空识别区可以提高为航空器提供服务的能力,更好地为其提供气象、通信、导航等方面的服务。

由于防空识别区是各方根据自己的地理条件、防御需要来划定,会出现重叠现象。关键是在重叠区域各方应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维护飞行秩序。

东海防空识别区不仅和日本防卫厅的“冲绳防空识别区”的很大一部分重叠,且将钓鱼岛上空全部包含在内。中国坚持一贯的立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覆盖这一区域理所当然。

近年来,日本方面以进入本国防空识别区为由,频繁出动军机跟踪监视在东海上空正常训练、巡逻的中方飞机,严重妨碍飞越自由,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今后,中日双方在重叠区域要互相通报情况,保持密切沟通,在协商基础上建立某种程度的规则,共同处理和管控,避免冲突。日方应该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和解决问题作出努力。

同样,其他国家也完全没必要针对中国这一纯属正当合法的行为反应过激,而应该做一些有利于维护东亚地区和平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查处问题17380件
腾讯视频:倾力打造2014全新视听盛宴
对冲基金论坛在京举行
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 玉兔时速约200米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万亿
三中全会后首份金改方案落户滇桂
我国物流费GDP占比超发达国家两倍
日舰船集结“东海中间线” 敏感程度堪比钓鱼岛
泰国反政府示威进一步扩大
嫦娥三号发射成功 进入预定轨道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