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 玉兔时速约200米
• 2013-11-27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肩负“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已完成各项研制和试验,运载火箭和探测器已转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现场。如果气象等条件具备,12月上旬将择机发射。

 

近65万张票选“玉兔”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昨日宣布,我国首辆月球车——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巡视器全球征名结束,月球车得名“玉兔”号。

“传说中,当年‘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使命既形似又神似。”李本正介绍,“玉兔”号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

他表示,自9月25日征名开始,至10月25日截止,共收到征名作品193087件,除去重复名称外,共收到提交名称53091个。通过入围初评、网上投票和终审评审,“玉兔”号以近65万张票数名列第一脱颖而出。

 

“玉兔”探测月面3个月

人类探月一般遵循“探”“登”“驻”三大步。中国探月工程将第一大步“探月”细分为三期——即“绕”“落”“回”三小步。嫦娥一号卫星(2007年发射)圆满完成了一期“绕月”使命。探月二期的任务是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查,包括嫦娥二号(2010年发射)、三号、四号3次任务。

嫦娥三号将要实施第二步“落月”,即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嫦娥三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说。

据悉,着陆器将“怀抱”“玉兔”号巡视器落月,然后“玉兔”号驶离着陆器在月面进行为期约3个月的科学探测,着陆器则在着陆地点进行就位探测。

 

嫦娥三号肩负三类任务

吴志坚表示,嫦娥三号肩负三大工程目标和三类科学探测任务。

其中三大工程目标包括: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研制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建立地面深空站;建立月球探测航天工程基本体系等。综合新京报记者邓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万亿 个人缴费暂不降
三中全会后首份金改方案落户滇桂
我国物流费GDP占比超发达国家两倍
日舰船集结“东海中间线” 敏感程度堪比钓鱼岛
泰国反政府示威进一步扩大
2013英国MBA课程网上教育展
人民日报: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北京拟准许外商独资医疗服务机构落户
中央纪委: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赠年货节礼
李克强:中欧合作“上天下海入地”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