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万亿 个人缴费暂不降
• 2013-11-2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1月27日讯(记者 刘柯)据人社部26日消息,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8363亿元,总结余则已达22968亿元。此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表述引起了广大职工对于“社保个人缴费降低”的热盼,人社部专家则表示个人缴费的费率调整并不迫切。

 

2012年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2968亿元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26日在其网站公布“2003—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数据显示,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2年总收入18363亿元,财政补助2430亿元,总支出14009亿元,结余22968亿元。

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财政补贴、总支出、结余额均逐年递增。2012年比2003年总收入增加15154亿元,年均增长21.4%;财政补助增加1885亿元,年均增长18.1%;总支出增加11293亿元,年均增长20%;累计结余增加21204亿元,年均增长33%。

同时公布的“全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情况”显示,2012年全国参保总人数为28272万人,其中参保职工人数21361万人,离退休人员6911万人,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离退休人数)为3.09%。2003—2012年参保总人数年均增长8.2%,其中参保职工人数年均增长8.4%,离退休人员年均7.7%,抚养比年均增长0.7%。

 

专家称社保个人缴费费率不会调整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全面部署,要求“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镇职工五项社会保险的费率合计约占工资总额的40%,其中用人单位应承担的费率合计约占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30%,个人应承担的费率占本人工资的11%。五项社会保险中,最大的一块是养老,按现行规定,由用人单位应承担的养老保险费率为20%,绝大多数地区的单位费率都按这一标准执行。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说,多年来,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反映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总体负担较重,企业难以承受。人社部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发现社会保险费率偏高确实导致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生存能力,也加剧了逃费现象,造成恶性循环。“在适当时机适度降低用人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可以减轻企业的人工成本负担,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促进就业。”金维刚说。

对于三中全会后,广大职工关心的“降低费率会不会也把个人缴纳的部分降低”的疑问,金维刚说,目前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缴费主要包括三项,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为8%,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为2%,失业保险费率为1%,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都不要个人缴费。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分别计入这两项保险的个人账户,账户资金的所有权归个人所有,总体上看,现有的个人缴费负担并不重。因此,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面,对个人缴费的费率调整并不迫切。

 

背景资料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指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分别按工资总额及缴费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为保障企业职工离退休后基本生活而筹集的专项基金。其主要收入来源为用人单位和职工、城镇个体劳动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利息等增值收益;基本养老保险费滞纳金;社会捐赠;财政补贴等。(中国网财经中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嫦娥三号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 玉兔时速约200米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2万亿 个人缴费暂不降
三中全会后首份金改方案落户滇桂
我国物流费GDP占比超发达国家两倍
日舰船集结“东海中间线” 敏感程度堪比钓鱼岛
泰国反政府示威进一步扩大
2013英国MBA课程网上教育展
人民日报: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北京拟准许外商独资医疗服务机构落户
中央纪委: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赠年货节礼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