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当汉字遇到键盘
• 2013-09-29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1期 10月1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数字化的今天,“提笔忘字”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人在手写汉字时的尴尬经历。

汉字是世界上被使用时间最久、空间最广、人数最多的文字之一,汉字的萌芽大约出现在6000年前,直到公元前16世纪的商朝,一种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甲骨文,表明汉字已形成了自成一体的文字。

如今,这个古老文明成果在铺天盖地的现代高科技电子产品(电脑、手机)面前,不但很难再现往日的辉煌,而且有日渐衰退的趋势,有人甚至开始担心它最终会如其他某些古老文字一样消亡。

几千年来,汉字一直是中华文明传承和思想交流的主要工具,与此同时,以象形字为基础的汉字本身也演化出了一门精美的造型艺术——书法艺术。中国有句古话“字如其人”,说的是在手写汉字的时代,写字人的精神气质能够透过汉字笔画的组合传达出来。好的书法作品已不只是一个个字符的组合,它还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华古老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键盘输入已经取代手写成为主要的文字输入方法,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认字、读字,却常常写错或写不出字。书法似乎更是正在变成一门即将失传的艺术。

针对汉字书写面临的困境,中国中央电视台近期推出了一档特别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据央视统计,这个节目播出后同时段收视率飙升4倍,微博话题登顶热门榜,点击突破18万,百度搜索高达42万。无独有偶,一档名为“汉字英雄”的节目在河南卫视开播。在节目中,中小学生比拼写字能力,在被难住时,他们可以打电话求助家长,但家长们却也误答连连。这再次凸显当代中国人写字能力的严重退化。

这些电视节目的热播,反映出人们对使用键盘而引发的担忧。然而也有观点认为,汉字危机其实不过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态度,汉字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机会,并不像某些专家渲染的那么恐怖。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表示,书写能力退化并非汉字才有,英语中也存在类似问题。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是在学校进行文字书写能力的相关训练,而汉字书法在传统时代本身也是一种艺术,同样可以作为艺术门类保留下去。汉字会有人遗忘,也会有人把它作为艺术去热爱和传承。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也发表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在计算机时代,汉字书写将会在手写电脑中复兴。新的电脑一般都有手写功能。可以倡导大家用这种方法多练字,保证自己不患“汉字失写症”。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标识和载体,与中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也许汉字书写危机形成的深层原因是人们强烈的文化危机感,而这是一个在全球化的今天值得每个国家和个体都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一届领导人全方位外交布局渐清晰
中国开展载人登月方案论证 2025年进行
宁波余姚成浙江重灾区 70%城区受淹
北京研究污染应急预案 今冬空气质量力争改善
美调查员海上突审“基地”头目
韩国国情院称朝鲜已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中美冲突风险或增加 未清晰定义关键利益
李娜:坚持比夺冠更重要
景德镇举办首届武术文化旅游节
人民日报:对亚太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