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平:为人民放歌文艺才有旺盛生命力
• 2014-10-1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2年前的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毛泽东同志一篇两万多字的讲话,开启了中华文化的一个新时代。

72年后,习近平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创作的价值导向一以贯之。

历史进程表明,自从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道路后,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历史的进步汇聚了巨大精神动力。历史深刻告诫,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中华民族才能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奏响激昂雄浑的乐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说,“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文化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才能顺应历史的规律,切准时代的脉搏,也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离开了人民,文化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不可能为历史提供前进动力。

应当看到,在文化发展和文艺创作实践中,文化容易陷在个人的杯水风波中,容易沉浸在小众的低唱浅吟中,容易落入冥想玄思的窠臼中。这样的文化作品,其外形或华丽绮迷,其声调或曲婉堪怜,但终究是脱离了人民大众的主调,远离了社会公众的情感,既不能为时代留声,也不能为进步聚能。不能参与到历史与时代的浪潮中,不能表达亿万人民的喜怒哀乐,不能为亿万人民所喜爱,文化的生命力就必然会枯竭。只有与人民的心灵同频共振,只有与人民的情怀同声相应,文化才能成为人民的精神家园,人民也才愿意为这个家园而打理、而守望。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文艺并不能自然而然地走进人的内心,起到化人的作用。惟有那些真诚热爱人民的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人,他的作品才会有心灵的穿透力,引人民共鸣。“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有这挚热的爱,才会写得出深沉的作品,才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们发出深情的呼唤:“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没有文化的支撑,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不会持久;不以人民为中心,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不会兴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写尽人民的情怀与梦想,中华文化必定迎来大繁荣大发展的新局面,也一定以傲人的姿态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新的辉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家治理现代化首先是国家治理法治化
习近平:愿同韩国共享发展机遇 共同应对挑战
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将鼓励中企赴意投资
世卫组织发警告 称埃博拉将造“垮掉的国家”
向希拉里扔鞋者承认非法侵入 暴力指控被撤销
《消失的爱人》连续两周蝉联北美票房榜首位
刘奇葆:中国在国际竞赛中脱颖而出、跑在前列
李克强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会谈 并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访欧主打和谐经济牌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四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