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访欧主打和谐经济牌
• 2014-10-15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0月9日至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于10月16日至17日出席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境外媒体对此予以聚焦:

凸显对欧洲地区重视程度上升 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8日报道: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重点是在造访的每一站促进经济交流。他计划在罗马、莫斯科、尤其是在柏林签署一系列旨在建立创新伙伴关系的双边协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9日报道: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频密访欧,显示出中国对欧洲地区的重视程度在上升。中欧关系学者分析,中国重视与欧洲地区深化合作关系,主要是双方在共同发展、相互合作方面有更多共同的语言。

台湾《经济日报》10月8日报道:专家表示,李克强总理这趟行程凸显中欧关系在大陆外交布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未来中欧合作关系可望升级。

访欧存在政治经济双重考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分析称,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及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旨在将中国的经济力量转化为外交影响力,以回应美国“转向亚洲”的战略。观察人士认为,李克强访问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一部分,该战略旨在复活中国与欧洲大陆的经济及外交合作。澳大利亚独立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杰明·赫尔斯科维奇称,通过鼓励与其邻国的经济整合,以及凸显欧洲国家在中国的投资机会,中国不仅从商业上获利,还想提高其政治地位。

古巴拉美社10月9日报道:荷兰专家彼得·何指出,欧盟对中国产品来说是一个庞大市场,对中国而言,欧洲是平衡美国市场的主要地区。欧洲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地缘政治方面充当着中美之间的缓冲器。

“伊斯兰国”将成会议议题 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8日报道:欧美正愈发频繁地要求中国政府采取行动,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全球联盟。在李克强总理访欧前夕,距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北京召开还有4周之际,“伊斯兰国”问题在各个场合挤上了国际日程。除柏林和汉堡外,李克强还将访问莫斯科和罗马。他将在此行的最后参加亚欧首脑会议。而不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还是在柏林,“伊斯兰国”都将是议题。

再度彰显中德两国和谐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0日报道:德中被认为有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李克强总理率领多名部长抵达柏林进行访问,高调展示出中德双边关系之和谐,这与不那么稳固的中美、中英关系形成鲜明对比。

创新伙伴关系是访德重头戏 法新社10月10日报道:德中强调,希望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深化一种新型“创新伙伴关系”。双方举行了“内阁联席会议”,德国很少与他国举行此种会议,对中国而言,这更是绝无仅有。

德国之声网站10月9日报道:此轮政府磋商的一大重头戏是中德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康拉德说,德中都对“创新”有着现实利益需求。

台湾《经济日报》10月8日报道:李克强第一站将访问大陆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德国,这是他担任总理之后第二次访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表示,亮点是李克强要培养创新伙伴关系。

经贸和技术合作是访德要点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此次李克强访德预计将主要关注经济问题,包括促进贸易、投资与创新。随着德国的出口依赖型经济出现放缓,扩大双边经济活动显然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德新社10月10日报道: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数小时前,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宣布对华投资10亿欧元。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9日报道: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济伙伴,中欧合作的发展和潜力很多体现在中德合作上。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9日报道:分析普遍认为,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李克强此次访德的要点是经贸和技术合作议题。辜学武说,中德经济合作的议题现在出现了不同于过去的新特点。他说,中方配合国内改革项目的发展,要进行产业升级,这意味着中国需要淘汰大量的落后产业,也就意味着需要大量引进西方先进的技术。

德寄望中国斡旋乌克兰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0日报道:默克尔希望李克强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帮助与普京斡旋,表明德国这个通常回避“穿梭外交”的国家非同寻常地改变了态度。“德国的头等大事是乌克兰局势,是稳定与俄关系,”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总裁韩博天说,“对柏林方面来说,中国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国,因为俄罗斯将会听取中国的意见。这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一种外交新格局。”

中俄将签署多领域合作协议 俄罗斯之声网站10月10日报道:此次访问将是李克强担任总理后对俄罗斯的首访,访问的重点将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创新领域里的合作。李克强访俄期间,两国有望签署约50个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间的不同领域的合作文件。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也不会被忽视。

古巴拉美社10月8日报道:在李克强总理行程的第二站俄罗斯,中俄将签署涉及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金融、地方、人文等领域的约50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中俄焦点或转向政治合作 俄罗斯之声网站10月10日报道:经贸和能源合作多年来一直是俄中关系发展的基础。但正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指出的,在国际形势趋于复杂的条件下,两国总理这次关注的焦点或许将转向政治合作。他说:“这既与变幻着的世界局势有关,也与西方国家对俄中的施压不断加大有关。”

为意大利准备“贸易大单” 香港《明报》10月10日报道: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亚欧峰会时,将顺道访意。据悉中国为意大利准备了贸易大单,将向意购买50架直升机,两国将开展航空合作,商讨合作建立直升机生产企业,意国技术无疑将提升中国直升机的制造水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家治理现代化首先是国家治理法治化
习近平:愿同韩国共享发展机遇 共同应对挑战
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将鼓励中企赴意投资
李克强抵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加泰罗尼亚政府取消独立公投 将宣布替代方案
俄总统普京取消访日计划 日本前首相表示遗憾
蒙古国总统:在蒙古永远不会出现美军基地
国平:港版颜色革命注定要失败
中央反腐对四类干部越查越严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四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