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四中全会前瞻:外媒聚焦反腐制度化
• 2014-10-1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0月16日讯 (记者 戚易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同时将回顾总结并高度肯定过去一年反腐廉政工作。外媒分析称,反腐制度化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中国的反腐工作或将迎来从治标到治本的节点。

在从十八大至今的重拳反腐中,已经有近5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以及军队高层。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反腐举措和成效,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自本届中国政府就职以来,反腐就一直是它的重要政策。这次反腐运动持续时间之长、力度之大,令几乎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得到中国民众的拥护,近日互联网上满是支持中国国家主席重拳反腐的言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这场反腐行动遇到了阻力。很多观察人士称,习近平的反腐行动没有遇到明显阻力这一事实提升了他作为中国新一代强势人物的形象。报道称,反腐风暴仍在继续推进。从其规模、强度、持续的时间以及落马官员的级别来看,习近平向公众表明,在清理贪腐问题上,他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的依法治国,对反腐意味着什么?是否会改变目前的反腐态势?新加坡《联合早报》就此分析称,从中共腐败的严重性来说,需要有一个高压的反腐态势,但在大批官员落马、尤其是周永康案水落石出后,反腐已经进入阶段性转变的时候,需从目前运动式反腐逐渐转向制度建设,出台一些治本意义的制度和措施。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否在这方面有部署和落实,是一个观察指标。

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则预期,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开启反腐新阶段,在深入揭查贪腐官员的同时,健全廉政制度。文章称,近期当局已在推出各种防腐措施,涉及“裸官”的任用、公车使用,部队离退休干部住房等方面,估计还将不断有新措施面世。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副教授朱江南也认为,新一届中央希望把反腐真正地制度化,形成常态,而不像以往运动式的。

香港《经济日报》的报道称,习近平上台后以铁腕反腐和整风,实际上就是在破除旧有的路线,并要建立一套以法治和理性为核心的新执政路线,而四中全会正是这个由破到立的关键转折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家治理现代化首先是国家治理法治化
习近平:愿同韩国共享发展机遇 共同应对挑战
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李克强会见意大利总统:将鼓励中企赴意投资
世卫组织发警告 称埃博拉将造“垮掉的国家”
向希拉里扔鞋者承认非法侵入 暴力指控被撤销
《消失的爱人》连续两周蝉联北美票房榜首位
刘奇葆:中国在国际竞赛中脱颖而出、跑在前列
李克强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会谈 并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访欧主打和谐经济牌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四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