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妈”是怎样炼成的
• 2014-02-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经《华尔街日报》推介,“中国大妈”成了一个举世闻名的词语。

一个时期以来,林林总总关于“中国大妈”的消息占据了媒体的显要位置,她们抢购黄金,引起世界金价变动;她们占据了比特币贵宾用户40%的份额,一掷千金颇有些“土豪”的气魄;金价暴跌,她们待宰羔羊般被套牢的郁闷,又令人叹息。“中国大妈”被塑造成一个强势甚至强悍的、喜欢扎堆儿跟风、有些非理性的特殊群体。

显然,时下舆论中的“中国大妈”多少有点被妖魔化了。然而,我更关注“中国大妈”是如何炼成的。

家庭是“中国大妈”最基本的场域。她们大都是家庭主妇,掌管着家中的油盐柴米酱醋茶等一应大事小事。操心多,对家庭的大小事务自然更有话语权,自然在物价的潮涨潮落、风云变幻中变得异常敏锐。她们柜台前抢金的身影,不过是灶台前身影的一种场景转换。

男女同工同酬为“中国大妈”奠定了必要的经济基础。她们从年轻时代起,就得以走出家门,参加工作,取得薪酬,拥有了养家的能力。因此,在子女教育、家庭建设等方面,她们至少都可以和“中国大爷”平起平坐,共同决策。同时,由于融入社会,“中国大妈”的社会交往网络也比自己的前辈广泛得多,这就使她们有了更多交流的渠道,有了更多的信息,有了更多女性间同声共气的相互激励。

曾经的“铁姑娘”榜样是“中国大妈”特殊的文化背景。从50岁的中年妇人,到80岁的老妪,都经历过一个共同的时代——1960~1970年代。那时候她们接受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社会化教育,受到了“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审美教育……

于是,敢想敢干、热情冲动的“中国大妈”出现在今天的经济生活里。

然而,事实上,“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根本改变不了金价的最终走势。

正如一些学者指出的,“中国大妈”现象折射的其实是当前的中国消费者不差钱,差的是投资出口。如今中国居民个人储蓄余额已高达41万亿元,可见中国潜在的巨大投资需求。

“中国大妈”本无意与华尔街精英一决高下,支撑大妈对黄金不懈追求的,不全是升值诱惑,而主要是安全感的缺失。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求是:全面深化改革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
研究称高速气流减慢或致多国天气异常
金正恩晋升38将军提士气 锦绣山拜谒显权威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起访大陆 习近平将会见
秘鲁大使:中秘携手共筑绿色“中国梦”
财政部向社会公开18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美国国务卿今起访华 将共商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李克强对北京大气污染防治作批示
习近平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2013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六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