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秘鲁大使:中秘携手共筑绿色“中国梦”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4-02-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秘鲁驻华大使冈萨罗.古铁雷斯阅读《北京周报》 (缪晓阳/摄)

 

“今年年底,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将在秘鲁召开,中国在此次会议中将扮演关键角色。绿色发展即是‘中国梦’也是‘世界梦’。”秘鲁驻华大使冈萨罗·古铁雷斯说。近日,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及加强中秘两国在环保领域的合作等问题,本网记者对冈萨罗·古铁雷斯进行了专访。

 

《北京周报》:全球气候变化对秘鲁的生态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

古铁雷斯:秘鲁拥有丰富的地理、气候形态,是生物多样性极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拥有热带冰川的国家之一。秘鲁位于安第斯山脉中段,山顶的热带冰川融水向东流向亚马逊河流域,向西流向太平洋。热带冰川是这里的主要水源之一,向西的冰川融水支持着安第斯山区坡面上的农业生产。由于气候变化,秘鲁的热带冰川在过去几年中消失了约20%,水流量的减少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经济生活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

同时,秘鲁境内的亚马逊热带雨林面积也在减少。位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区,占地球上热带雨林总面积的50%以上。由于过度的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亚马逊热带雨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丛林中某些物种已经消失。

此外,秘鲁有长达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渔业生产是秘鲁重要的经济支柱。近年来,气候变化致使海水升温,鱼群数量锐减,渔业生产也遭受严重损失。

2014年12月,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将在秘鲁举行,希望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中起到关键作用,我们期盼在此次大会上与中国政府达成理想的合作共识。

 

秘鲁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对环境的影响?这其中,中国人做了哪些贡献?

首先,秘鲁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给予高度重视,对整体生态环境进行密切监测,同时,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例如,为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成立了反非法砍伐森林委员会。

其次,来自民间的、以及国际国内的非政府组织也起到积极作用。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野外科学考察志愿者来到秘鲁,协助科学家密切监测,为我们评估生态环境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比如,中国的“守望地球”野外科研志愿者机构,组织中国的科学考察志愿者前往秘鲁“帕卡亚萨米利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亚马逊热带雨林动植物进行监测与保护工作。这为亚马逊上游的生态环境和珍稀濒危物种的可持续管理,研究气候变化和亚马逊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等,提供了长期监测的科学数据。这非常重要,2014年,我本人将作为环保宣传大使,亲身参与亚马逊热带雨林动植物的监测与保护工作。

此外,对企业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秘鲁是一个矿业大国,在秘鲁从事资源开采的企业必须通过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估后才能进行生产。例如,中国的中铝公司在秘鲁安第斯山脉中部地区开发铜矿,就达到了很高的环境要求。这是目前中国在秘鲁最大的投资项目,充分表现出中国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意识。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秘鲁对中国有何建议?如何看待中国的生态建设?

在生态环境方面,秘鲁和中国面对着同样又有差别的问题。秘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亚马逊热带雨林的非法砍伐,这是秘鲁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工业污染,中国政府强调要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不降低工业产值,尽量使用清洁能源、可循环能源。

我不认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有很大冲突。随着科技发展,回收业蓬勃发展,我们可以变废为宝,更好地利用自然资源,又尽可能不损害环境。这样做也许花销会比较大,但这是在为未来投资。我们还可以给企业设置较高的环境标准,严格执行。

目前,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行“中国梦”,内容十分积极,其中就有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这不仅对中国国内,而且在中国对外合作、外交政策上都会产生影响,因为很多问题都需要国际间的合作来解决。就像秘鲁的热带冰川融化问题,秘鲁仅靠自己无法解决,我们不可能放个冰箱把那里的冰雪冻起来,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像中国这样负责任的大国。

秘鲁愿与中国政府合作讨论未来可持续发展方案,共同推进绿色发展,这即是“中国梦”,也是“世界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财政部向社会公开18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美国国务卿今起访华 将共商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李克强对北京大气污染防治作批示
习近平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2013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六
中国经济总体向好趋势不改 不需要出手救市
农业部:加大政策支持 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
克里来华沟通难题 旋风访问被称“施压之旅”
美方详解克里访华 朝核与气候变化为重要议题
习近平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 提出殷切期望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