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求是:全面深化改革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
• 2014-02-17 • 来源:《求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对我国改革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破立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那么解放思想就是这场革命的先声。历史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实践中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无不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今天我们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起点上,仍然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解放思想,必须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按客观规律办事,按辩证法办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敢于“破”,更要善于“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破”与“立”互为前提和条件,统一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历了35年的伟大变革,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更要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结合好,更加尊重客观规律,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更加讲究战略战术,降低改革成本,努力使改革综合效益最大化。

青岛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集中克服和扫除个别部门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庸懒散慢拖瞒”,突出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解决重点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点面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统一。改革是一场深刻全面的革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紧密联系,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甚至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更加注重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只有统筹兼顾,从全局上谋划,从整体上推进,从更高层次上协调和督促落实,改革才能攻坚克难。改革要整体推进,但不是齐头并进,而是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重点领域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满盘活”,对全面深化改革起着牵引和推动作用。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我们要着力以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一年多来,青岛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在转方式调结构中注重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以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把提高海洋经济发展水平作为重要战略,打造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三大海洋经济战略平台;推进新型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开放战略等,凤凰涅槃步伐明显加快。

上下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统一。随着改革的纵深推进,我们面对着这样的现实:表面问题解决了,深层矛盾凸显了;显性危机化解了,隐性风险浮现了;发展水平提高了,诉求更多种多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深刻性、艰巨性前所未有,需要顶层设计来为改革提供全方位指导。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整体谋划和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是新形势下中国推进改革的顶层设计。强化顶层设计,并不意味着削弱乃至否定基层创新。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渐进式的路径——摸着石头过河,重大改革举措必须加强可行性研究,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统一,就是要做到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要求,我们要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发扬民主,搞好自己的顶层设计,确定好改革的重点、路径、次序、方法。

智勇结合,坚持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统一。改革,从来就不是胆小怕事者的事业。没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没有一点闯的胆识,缺少攻克难关的魄力,全面深化改革就可能沦为口号,止于形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需要更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实际上,对于一些难关,只要方向明确、措施得当、齐心协力,一冲也就冲过去了。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改革自觉与自信。同时,推进改革也不能急于求成、盲目蛮干,步子一定要稳。习近平总书记说,步子要稳就是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在改革的具体步骤上要循序渐进、谨慎从事,注意选择恰当的方式和时机,及时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避免犯大的错误。

把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统一起来,是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实践中,基层探索可以大胆,顶层设计必须谨慎;重点突破胆子要大,整体推进步子要稳;看准了的事胆子要大,具体操作步子要稳。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我们既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英雄胆量,又要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稳坐钓鱼船的大丈夫风范,在整个改革发展的实践中,都要遵循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辩证统一。

动静结合,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老话,也是新课题。35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功,正是对三者关系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发展稳定,连接着国家富强之梦、人民幸福之梦、民族复兴之梦。新形势下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改革是最大红利,但红利如果难以体现在百姓切身利益上,就会丧失动力;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如果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硬发展就没道理;稳定是硬任务,但稳定不是简单的“搞定摆平”,而是要在正视和化解利益矛盾中实现和谐,在推进各项改革中稳步前行。今天,改革发展稳定彼此交融的态势日益明显,相互作用的趋向更加突出,必须在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使其结合好,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进发。

(作者李群: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研究称高速气流减慢或致多国天气异常
金正恩晋升38将军提士气 锦绣山拜谒显权威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起访大陆 习近平将会见
秘鲁大使:中秘携手共筑绿色“中国梦”
财政部向社会公开18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美国国务卿今起访华 将共商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李克强对北京大气污染防治作批示
习近平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2013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六
中国经济总体向好趋势不改 不需要出手救市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