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研究称高速气流减慢或致多国天气异常
• 2014-02-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2月17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近期多国遭遇极端天气,美国“雪旱两重天”、英国暴雨成灾、俄罗斯暖冬。有学者怀疑异常天气与北极气温上升,减慢环绕全球的高速气流有关,并将矛头直指全球暖化,形容这一现象是“圣诞老人报复”。研究指出,高速气流减慢使极端天气在相关地区停留更久,或解释为何美国今年经历更冷更长的寒冬。

高速气流又称喷射气流,是指数条围绕地球的高速气流带,集中在对流层顶,影响各地天气。高速气流主要由北极和中纬度地区之间的温差推动,温差越大速度便越快,气流路径会越趋直线;相反温差越小,气流速度便越慢,路线会呈波浪形,就如同河道水流不急,河水遇上障碍物要绕道而行。

 

波浪形气流加剧灾情

科学家上周在美国促进科学会(AAAS)年度会议提到,北极气温上升速度较全球其他地方快2至3倍,大幅收窄与中纬度的温差,可能是各地涌现极端天气的原因。

研究指出,高气压把雨云吹离美国加州,令当地出现旱灾。而波浪形的高速气流掠过美国南部和东岸沿岸,带来暴风雪。高速气流挟风暴离开美洲大陆后,横过大西洋时变得更暖和更湿,为英国带来连日暴雨,引致洪水泛滥成灾。

 

极端天气恐更常见

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教授弗朗西斯指,相关理论与现实状况相符,增加说法可信性,认为极端天气可能会更常见。但她强调,北极急剧变暖只是近10多年的事,目前未能确实证明与全球暖化有关,不应过早定论。

英国续受暴风雨吹袭,造成至少3人死亡。南部水浸成灾,首相卡梅伦警告水位会继续上升,下令当局全力救灾。

暴风雪前日吹至美国东北部,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马萨诸塞州东部可能录得达35.5厘米降雪。波士顿严阵以待,市长沃尔什宣布调派逾600架铲雪车、货车和其他装备应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金正恩晋升38将军提士气 锦绣山拜谒显权威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起访大陆 习近平将会见
秘鲁大使:中秘携手共筑绿色“中国梦”
财政部向社会公开18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美国国务卿今起访华 将共商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李克强对北京大气污染防治作批示
习近平对军队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重要指示
2013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六
中国经济总体向好趋势不改 不需要出手救市
农业部:加大政策支持 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