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徽长丰:产业扶贫让百姓尝到致富甜头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3-12-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去年,我们长丰县脱掉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帽子,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十强,百姓的收入逐年提高,这些都得益于我们多年来的扶贫工作。这些年我们坚持做扶贫,就是要让普通百姓尝到致富的甜头。”2013年12月23日,在安徽省长丰县造甲乡宋岗村,该县县委书记李军对记者说。

1994年,长丰县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国家贫困县,成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扶贫对象。2001年,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启动,长丰县又被列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长丰县位于安徽省中部,1965年由寿县、定远、肥东、肥西四县的边缘结合部划并而成,国务院在命名时取“长治久安,人寿年丰”之意。造甲乡宋岗村,多年前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中的扶贫开发重点村,近十年的时间,该村通过发展特色养殖,成功实现脱贫目标,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走进宋岗村,一处处崭新的民居别墅呈现在眼前。在住宅区不远处,是一座座养鸡大棚。“我们村民现在住的是楼房,走的是水泥路,坐的是公交车,还可以在自家门口就业、创业。”村民李玉发在向记者描述现在的生活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风景怡人的宋岗村(本刊记者 马力摄)
 

大棚鸡养殖令外出村民纷纷回村创业

宋岗村位于长丰县中东部,地处江淮分水岭的脊背地区,全村916户,人口2916人。2004年以前全村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困难,被县里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村。

“那时候我在外地做瓦工,每月收入不足千元,生活极度困难。后来政府资助我养殖大棚鸡,经过几年的发展和规模扩大,我现在每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大棚鸡养殖户李玉发说,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宋岗村大棚鸡养殖户李玉发手捧新鸡苗满脸欣喜(本刊记者 马力摄)
 

李玉发说的大棚养鸡产业,是由该县扶贫办牵头,村民与本县一家畜禽公司签订饲养购销合同,在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后,畜禽公司以赊账方式为养殖户提供苗鸡、饲料、药品及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鸡养成时由畜禽公司按照合同统一收购、销售,有力地保障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仅靠大棚鸡养殖,宋岗村的年人均纯收入就从2004年的2200元增长到2012年底的10000多元,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在全县农村地区率先达到小康水平。

宋岗村大棚鸡养殖的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村创业。但因前期发展需要几万元的垫资,一部分村民因缺少资金,只能望而却步。为解决部分村民前期资金问题,依托产业发展,县扶贫部门建立扶贫互助社,注入扶贫资金,及时帮助村民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畜禽公司还为农户提供信用担保,及时从银行获取帮扶贷款,解了养殖户的燃眉之急。到2013年11月,累计帮助农户完成短期贷款11700万元。

10年来,长丰县先后建立双墩、吴山、造甲、朱巷、杜集、义井等六大核心发展区,累计出栏优质鸡17800万羽,产值累计达331960万元。打造了15个年出栏百万只的养鸡专业村,仅靠大棚鸡养殖,就成功带动4000多位农民脱贫致富。

 

草莓种植从“提篮小卖”到产业发展

“在2004年以前,我们这里的耕作模式是传统的一稻一麦,好年景每亩收入也只有1000元左右,用清汤寡水来形容村民的生活毫不为过。”在长丰县水湖镇李杨村,草莓种植户郭同丰对记者说。

2005年,38岁的郭同丰在水湖镇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承包了村里200亩地,动员村里有文化、懂技术的农户与他一起搞起了钢架草莓种植。“当时我自己留下30亩,其余全部转租给了20户乡亲,当年就有了效益,每亩纯收入12000元,这在当时是很轰动的事情。”郭同丰说,通过种植草莓乡亲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政府也对发展此项事业充满信心。

“我们村2004年初就有人开始种植草莓,那时只是农户零星种植,只能算是提篮小卖,不成规模。”进入2005年,李杨村以市、县出台的一系列设施栽培奖补政策为契机,动员广大农户进行标准化草莓种植,并一举成功,郭同丰和乡亲从此走上致富之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种植草莓只是让一部分乡亲富起来了,大部分村民却因资金不足,建不起大棚,种不上草莓,很多村民只能望棚兴叹。2009年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郭同丰带头组织成立了李扬村扶贫互助社,入社社员每年自愿交纳200元入社资金,上级部门配套42万元,社员可互助担保,每户申请借款可达1万元,有效解决了家庭困难村民种植草莓的资金不足问题。

近年来,随着各项扶贫、支农政策的投入,李杨村草莓种植势头逐年递增。截至2013年11月,全村已种植草莓2800多亩,亩均收入达到15000元。村民昔日的草房、瓦房变成了漂亮的小洋楼,小草莓成了农民致富的大产业。

“2013年,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达到19.5万亩,预计总产量35万吨左右,总产值可达40亿元,直接受益农民约32万人。”县委书记李军说。

 
李杨村草莓种植户郭同丰在向记者畅谈未来发展(本刊记者 马力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互联网金融元年:颠覆传统 未来仍在争论
文学翻译爱好者踊跃参加2013翻译大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
中以双方同意外交及公务护照实现互免签证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王毅谈以色列之行:为友谊、合作、和平而来
习近平:推动中玻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韩就韩国归还数百具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