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气候谈判遭遇信任危机 发达国家被指“背信弃义”
• 2013-11-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华沙11月20日电 (记者 俞岚 周锐)波兰华沙国家体育馆内正在上演一场艰苦卓绝的承诺捍卫战。不想“空手而归”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正极力避免让气候谈判成为“狗熊掰棒子”的游戏——走一路丢一路。

联合国气候变化华沙会议中国最高谈判官员20日再次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出资承诺,将华沙会议开成一次“落实”的会议。

经过若干年拉锯战,发达国家终于在几年前做出承诺: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是气候谈判达成的为数不多的重要成果之一,但发达国家已然打算将它丢弃。

2010年坎昆气候大会上,谈判各方同意设立绿色气候基金。这曾让饱受气候变化之苦、却无力独自应对的发展中国家充满期待。时至今日,气候基金仍然只有一个空壳。所谓的快速启动资金,也还没有见到踪影。

让穷国更为愤怒的是,与之前的语焉不详或者搪塞推诿相较,此次大会上,有的富国已经公然毁约。澳大利亚不仅拒绝履行出资义务,理由之一居然还是:“不少国家比承担出资义务的富国更有钱”。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今天在华沙气候大会高级别会上发言时表示,资金是华沙会议成败的关键。资金不落实,多边机制将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不少人看来,气候谈判正陷入政治扯皮的危险境地——一边谈着,一边丢着。除了资金,发达国家正在丢掉的,还有雄心勃勃的减排承诺。

日本在华沙公布了修正后的减排目标,与之前相较,新的减排目标不降反升,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还要高出逾3%。尽管福岛核危机让人同情,但大多数人仍然无法接受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如此出尔反尔。解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给气候谈判“泼了一盆冷水”。有NGO代表说,这扇了通宵达旦谈判的代表们“一个响亮的耳光”。

发展中国家更为担心的是,已有的承诺可以说丢就丢,那么,就算未来达成了全球气候治理新协议,谁又能保证它不会再次沦为一纸空文?

发达国家对承诺的背弃,在发展中国家看来,既是失信于国,更是对气候正义的亵渎。

人类正在遭受日益严重的气候灾害,数亿人口面临生存危机。造成气候灾害的重要元凶——二氧化碳,70%是由发达国家排放的。但在现有的减排承诺中,发达国家只占30%。发展中国家普遍认为,基于历史责任和公平原则,先富起来的发达国家理应为他们过去200多年对地球造成的伤害买单。

在华沙大会上,这些国家一再重申,发达国家应当对穷国因气候变化遭到的损失进行补偿。但道义和政治之间,天平倾向了政治。即便是超过4000人死亡的台风灾难和绝食抗议的菲律宾代表,都无法改变气候正义缺失的残酷现实。在一场持续到凌晨的磋商中,一些代表愤然离席。

一个多星期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190多个国家的代表中,大部分人都曾希望,华沙大会是一个落实承诺,传递希望的会议。

如今,会议临近尾声。希望恐怕会变成失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气候谈判遭遇信任危机 发达国家被指背信弃义
中央纪委:严禁元旦春节公款购赠年货节礼
李克强:中欧合作“上天下海入地”
蒙顶山茶闪耀2013中国(广州)茶博会
菲律宾感谢中国派遣海军医院船来菲救灾
中财办:延迟退休年龄或从先延长几月开始
多部门研究起草“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
亚欧青年就业促进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国际热评决定:转变政府职能 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首批队员抵达菲律宾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