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多部门研究起草“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
• 2013-11-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文件将就完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手段和决策实施机制,增强调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透露上述消息。

 

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GDP定政绩

我国将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重点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徐绍史在谈到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关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新要求时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引导地方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来。”

徐绍史说,健全宏观调控体系要发挥好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的导向作用;发挥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作用,并加强与产业、价格等政策手段的协调配合;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

“目前,我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这个文件将就完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手段和决策实施机制,增强调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他说。

 

不同区域将实行差别化考核

在谈到完善政绩考核制度时,徐绍史表示,发改委将推动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根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

徐绍史说,发改委将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清理现行法律法规与生态文明建设不相适应的内容。完善进一步加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土地、矿产、森林、草原、生物多样性等保护和管理的法律制度。加快节能、节水、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生态补偿方面法律的制订、修订工作。

 

发改委将加快资源环境税费改革

此外,徐绍史表示,将加快资源环境税费改革,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逐步形成全国交易体系。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鼓励发展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特许经营模式,推动环境治理社会化、专业化运营,推行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多部门研究起草“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
亚欧青年就业促进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首批队员抵达菲律宾
刘延东:儿童发展是中国梦美国梦不可或缺内容
美众院表决通过对台出售四艘佩里级巡防舰
奥巴马将在明年4月访问亚洲 争夺地区主导权
德政府报告:两德统一23年后东西发展仍不均
中联部解读三中全会回应海外关注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首发
光明日报: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