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 2013-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和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正在考虑于10月17日至20日的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

这两名内阁大臣自去年底上任以来,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间和8月15日终战纪念日都参拜了靖国神社。两次都没有参拜的首相安倍晋三将在近几天内决定今年秋季例行大祭是否参拜。不过,普遍认为安倍本次也不会参拜的可能性很大。

关于秋季的例行大祭,新藤在10月8日的记者会上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每个人的宗教信仰自由范围内,作为个人行为进行的。靖国神社是我自己日常生活中也会去的地方,希望根据自己的日程来判断。”不过,新藤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参拜。

古屋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曾强调“以怎样的形式祭奠战争死难者,是本国内部的问题”。进入10月以来,古屋以“从未缺席过例行大祭的参拜”为由,调整自己的日程。

在今年4月例行大祭前后,安倍内阁共有4名大臣参拜了靖国神社。除新藤和古屋以外,还有副首相麻生太郎和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新藤、古屋和稻田这3名内阁大臣在终战纪念日也进行了参拜。安倍自就职以来一次都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本人对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表示认可,称“这是大臣的个人自由”。今后,安倍将在每次参拜季时根据国际形势综合谨慎判断,同时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或将形成惯例。

关于本次秋季例行大祭是否参拜,安倍本人没有明确表态。不过,考虑到外交方面的影响,政权内部认为“应该不会去吧”(首相周围人士语)的声音比较强烈。

针对靖国神社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再次指出,靖国神社供奉有14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否尊重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中方已反复表明,不管日本领导人何时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中方都坚决反对。

华春莹说,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如果日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挑起新的事端,必将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这一点日方应有清醒认识。希望日方不要误判形势,误导舆论,一错再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安理会支持潘基文拟与国际组织合作销毁叙化武
李克强妙改谚语阐睦邻友好 多栽花不栽刺
世界首个存储单光子量子存储器在中国诞生
LNG铁路运输试验在青藏线获成功
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
外交部回应NASA:学术性活动不应被政治化
国内35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 北京广州未入围
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
耶伦获提名或任美联储新主席 誓提升就业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