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理会决议开启叙问题新机遇 中方斡旋功不可没
• 2013-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30日电(蒲媛)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第2118号决议,授权对叙利亚存在的化学武器进行核查和销毁,将叙利亚局势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也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也是叙利亚内战爆发两年多以来,安理会通过的首份涉叙决议。多位专家认为,决议草案本身是多方妥协的产物,意义积极。中国在其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决议本身也为将来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地区争端提供参考。

 

决议草案为多方妥协产物

就在安理会通过决议草案的前两天,依然有媒体报道,美俄就决议的部分内容仍存在分歧。但最终,表决的结果表明,俄美两国最终达成了妥协,让这份决议草案“低空飞过”,也让两个月来围绕化学武器的危机最终实现了“软着陆”。

对比美英法提交的提案,最终通过的决议草案中有几条变动意义重大,也展现出达成决议草案过程中,各方角力,不断博弈的过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华黎明指出,对比美英法提出的决议草案,最关键的一条变动即“是否无条件引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当一国行为威胁到世界和平之时,安理会可授权对该国动武。

华黎明认为,如果允许这一条存在,即给予西方国家将来在任何时候,都可对叙动武的借口。因此,在最终形成的决议草案中,对第七章的内容采取了“有条件的引用”,即将界定叙利亚是否执行或违反该决议规定的权利,交由联合国来确认,是否动武也将再交由安理会讨论确定。

此外,原本的提案中要求明确,“是叙利亚政府在8月21日使用了化学武器”,这一点也遭到了中俄反对。华黎明分析,“一旦在决议中确认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则其它条款将无存在意义,因为这将意味着必须要对巴沙尔采取行动”。而联合国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未说明该事件由叙利亚政府所为,因此,最终通过的决议草案中,把主语去掉了,只是对叙利亚境内曾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进行了谴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同时还注意到,原来的提案中曾认定,“叙利亚政府曾犯下大规模的侵犯人权,种族灭绝,反人道罪和战争罪”等,但这些在决议草案中最终未明确主体。

曲星分析,一旦在决议草案中明确为叙利亚政府所为,则巴沙尔就将面临国际刑事法庭的制裁。他认为,对叙化武的决议草案并不应以“推翻某个政权”为出发点,各方妥协之下的决议排除了这一可能,将更有效地集中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

尽管是一个多方妥协的产物,但最终的决议依然给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制定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表。根据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表的新闻公告,决议要求从10月1日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状态进行核查,整个销毁工作需在2014年年中完成。尽管时间清晰,但专家认为这一目标恐怕难以达成。

曲星认为,销毁化武的主要难题在于技术问题。即使如美、俄这样的国家,在国内安定又有先进技术作支撑的背景下,在销毁本国化学武器的日程上也是一拖再拖。而处于战乱之中的叙利亚,想要达成这个目标更加困难。但他也强调,尽管实施面临挑战,决议本身的意义不容忽视,即将叙利亚局势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单这一点就值得庆贺。

华黎明则分析,美俄双方以及安理会各方,在促成决议草案达成过程中付出很多努力。因此,决议半途而废的状况不太可能发生,美俄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因此如果遇到执行上的问题,各方可能仍需再次回到联合国框架内来协商解决。

 

中方竭力斡旋功不可没

多方妥协的结果来之不易,而在其中,中国一直竭力斡旋,为决议草案的达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解决化武危机的过程中,中国都扮演了非常积极、有建设性的角色。

化武事件甫一曝出,中国即呼吁由联合国出面,对事件真相进行调查。而后,在美国多次扬言要“军事惩罚”叙利亚政府之时,中方多次呼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化武问题。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此前不久的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谈中,强调政治解决是唯一正确出路,希望有关国家在叙利亚动武问题上,“三思而后行”。这无疑对奥巴马最终选择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化武危机产生了影响。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整个决议草案达成过程中,中国一直表态坚定,即“静待联合国调查结果、反对武力干涉、坚持政治对话解决问题”,而最终看来,危机的解决也确实符合中方一直以来提倡的原则。

此外,在针对决议草案条款的磋商中,面对各方产生分歧的条款之时,中国都坚持了从叙利亚人民利益出发,采用非武力方式解决危机的原则,从中斡旋,弥合了各方的分歧,使各方最终能够达成一致。决议通过后,中国外长王毅也表示,“中方将派专家参与销毁化武相关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体现了中方的负责任态度。

尽管决议的通过对以非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提供了机遇,但叙利亚国内的战争并未就此平息。就在决议通过不久,叙利亚国内又起冲突,反对派近日宣称,他们攻克了靠近约旦的一处边防站。这些也都在提醒各方,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尽快提上日程。事实上,此次安理会通过的决议中,也明确要求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呼吁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国政府更是力促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与“销毁叙利亚化武进程”并行推进,具有积极意义。

吴思科认为,中国坚持的“并轨推行”极富建设性,两方面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在未来解决叙利亚地区冲突的问题上,中国有望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包括王毅外长提出的将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叙利亚境内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此外,中国还可以通过与地区领导人的接触,促使冲突各方达成共识。吴思科认为,“中国与叙利亚政府、反对派均有接触。此前,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就曾到访中国。中国可以在坚持以叙利亚人民的福祉作为出发点的原则之上,对各方晓以大义,弥合各方矛盾。”

 

美国全球战略并未就此改变

纵观叙利亚危机的两年半时间,国际社会一直力图解决叙利亚境内的人道主义灾难,结束冲突,然而此前的努力终由于各方分歧过大而无果而终。此次叙利亚化武危机得以政治解决,与其特定背景具有密切关联。

华黎明分析认为,叙利亚问题刚爆发之时,美国和西方其它国家对于形势相对乐观,认为可以一举摧毁巴沙尔政权,所以在安理会上提出了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但遭到中俄否决。直至现在,叙利亚局势已发生了变化,对西方而言采用军事手段推翻巴沙尔政权前景渺茫。且在对叙动武上,国际舆论大都持反对态度。比如,奥巴马在表示将要军事打击叙利亚之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反对声浪,多方因素综合作用之下,才有了目前这个“用化武换和平”的方法。

此外,叙利亚化武危机得以通过外交手段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除了为未来和平解决其它地区冲突提供可参考的“蓝本”之外,也改变了自2011年中东地区发生剧变以来,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其它国家进行干预的“惯例”。

华黎明认为,这说明,美国之前单边摆脱联合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做法,并非长久出路。如今单边行动再次返回到多边解决,也成为自然的结果。而他更相信,将来叙利亚问题的彻底解决,依然需在联合国多边舞台上才能得以解决。

但他也同时强调,尽管此次奥巴马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选择通过政治手段,而非以往的单边军事行动来解决是一次巨大的转变。且奥巴马日前在联大讲话中,也承认“单靠美国的单边行动,特别是军事行动,无法实现地区和平与繁荣的”,但这些更多是与美国国力下降,以及奥巴马本人的执政理念有关系,因此并不能做更高解读。

华黎明认为,“美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战略东移依然在坚定地推行,所以不可能期望美国全球战略会一夜之间发生变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安理会决议开启叙问题新机遇 中方功不可没
珠海横琴新区谋求升级粤港澳自贸区
第二届“和美西藏”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评论员:祝福伟大祖国,共筑美好梦想
克里就中国国庆发表贺词:繁荣的中国对美有益
第十五届“希望马拉松”在北京举行
2013中日大学校长会议在京召开
上海自贸区今日挂牌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纪委再次通报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习近平将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出席APEC会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