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叙启动加入禁化武公约程序 美俄博弈言辞交锋
• 2013-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9月13日电 综合报道,联合国方面12日证实叙利亚提交了申请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文件,加速交出化武的步伐。至此,政治解决化武问题又迈出关键性一步。同时,俄美就叙问题持续角力,此间俄出色的外交表现有目共睹,被指抢得先机。专家认为,目前,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已经极大降低。

 

叙申请加入禁化武公约

美方:不能取代核查并销毁化学武器

联合国方面12日证实,已经收到叙利亚申请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文件。这表明叙利亚谋求加速交出化武的步伐。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当天表示,联合国收到叙利亚提交的关于申请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信件。该信件目前仍在翻译中,联合国方面也正在进行研究。

哈克表示,该信件会被视作官方文件。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则表示,从法律意义上说,叙利亚“从12日起已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一员”。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2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也表明愿将叙利亚的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社会监督。他也表示,将在叙方签署公约一个月后向联合国透露化武存放地点。

对于叙利亚的举动,美国方面第一时间给出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称,她注意到这一消息,显然叙利亚这一举动不能取代美俄日内瓦会谈的内容。叙利亚政权应该与美俄合作,核查并销毁化学武器。

她强调,美俄日内瓦谈判和联合国安理会就叙问题展开的讨论是两个平行对话。日内瓦谈判的目的在于鉴别、核实、保卫和最终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整个过程非常复杂,需要时间。美俄不会在日内瓦谈判期间就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本文进行讨论。

 

美俄开启会谈

克里称叙化武方案须“真实全面可信”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日在日内瓦就叙利亚化武销毁方式举行会谈。克里当天在日内瓦表示,将叙利亚化武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方案必须“真实、全面、可信、可核实”,并能得到及时实施,“这不是一次游戏”。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的通报,克里当天会见了联合国与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并与俄方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克里明确,他会寻求俄方的实际承诺,力图达成一个强大、可信、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协议,能够快速鉴别、核实、保卫和最终销毁叙化学武器。

他表示,美国的武力威胁,以及之后俄罗斯的出面干预,才使阿萨德政权首次承认自己持有化学武器,并表态愿意销毁。如果外交手段失败,美国将用武力来阻止和削弱阿萨德政权使用化武的能力。

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叙利亚已向联合国提交了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文件,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对叙利亚实施任何军事打击。

克里表示,现在预测会谈能否成功为时尚早,在叙利亚内战的背景下,销毁化武面临巨大技术挑战。美方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和一些谈判,促进叙利亚内战的政治解决。

拉夫罗夫称,形势的发展为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提供了机会,通过会议,叙利亚各方应同意建立拥有所有行政职能的过渡机构。

根据美方此前通报,美俄日内瓦会谈为期两天,但不排除会持续至14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叙启动加入禁化武公约程序 美俄博弈言辞交锋
2013年湖南国际旅游节助力旅游经济升级
第十六届北京艺术博览会开幕
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未来5年对外投资将超5000亿美元
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精彩继续
8月全国财政收入8588亿 中央财政回升
中吉元首会谈 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日媒直击中日船只在钓鱼岛海域一对一较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