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日百名儿童摄影展@北京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3-07-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由中国外文局主办,日本交际网站Billion Beats、北京和侨会日中未来lab、人民中国杂志社共同实施的“中日100名儿童系列摄影展”于7月9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开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说,由于众所周知的问题,当前中日两国关系遭遇挫折,正处于调整期。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本次展览展示了他们的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通过孩子们真实的心声和生动的表情,唤起人们为下一代构筑中日关系美好未来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本次摄影展中的作品是由来自中日两国的9位著名摄影师对100名11岁左右的儿童进行家访拍摄而成。在接受拍照的同时,孩子们还回答了摄影师提出的问题。如:“有很多钱的话你想要什么?”“长大以后你想干什么?”等。

在一张中国小男孩的照片下面这样写着。Q:你现在想要什么东西?A:房子。Q:为什么?A:我们没有北京户口,但只要父母在北京有了房子,我就能在北京考大学。男孩叫孙林,是此次活动发起人、实施委员会的三宅玲子在北京做“11岁”儿童系列采访第一天遇到的中国孩子。

“从那以后,我在采访所有11岁小朋友时,都会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讲述他们那独一无二的生活与世界。” 三宅玲子说,“这100位小朋友的照片和语言向我们传达了很多用成年人的理论很难解释的东西,让我们看到了坚定且充满光明的未来,我衷心感谢他们。为了将这些孩子送向更远的未来,我们日中两国的成年人需要携起手来贡献出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人民中国》主编王众一说:“照片中的很多孩子都是2000年后出生的。20年后,他们将成为中日关系的主力。对他们寄予关心就是对未来的中日关系寄予关心。”

谈到观看照片之后的感受,参与拍摄的日本女摄影师佐渡多真子说,通过摄影展可以看出,中国儿童所持理想的社会性比较强。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儿童的梦想较为“自我”,大多是从自身出发,例如想成为一名医生,或者是能强身健体的运动员等。中日两国儿童的不同理想折射出两国社会的价值取向。

参观展览的12岁中国小学生高皖晴说:“虽然我没见过日本小朋友,但是通过照片,我觉得他们看上去都好轻松,很羡慕。我发现日本人的生活环境、长相跟我们没太大区别,很想和他们交朋友。”

据悉,该摄影展于6月1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了首次展出。7月9日至14日在北京举办。本周末(13日和14日)还将推出中日儿童合唱团的现场演出和儿童手工体验活动等。之后,摄影展将辗转日本,计划9月10日至16日在福冈,9月27日至30日在东京举办。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日百名儿童摄影展@北京
亚洲取代欧洲成为世界马铃薯基地
淅川:南水北调水质至上
连日强降雨已致四川9人死亡62人失踪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启幕 以对话取代对骂
海上联合2013中俄军演完成实兵演习
斯诺登称从未向中俄提供情报 纽约时报被质疑
美驻韩司令部愿送还300余具中国军人遗骸
2013ETS托福奖学金中国地区颁奖典礼举行
“生态名片”助推淅川旅游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