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中国与非洲》记者 刘薇 • 2013-06-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参加培训教师合影
 
 

2013年6月14日下午,为期5天的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落下帷幕,孔院中方赵秀荣院长和外方副院长谢红华教授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这是日内瓦孔院举办的第一次大型汉语教师培训,以往的培训多利用周末以讨论会的形式举办,” 谢红华教授介绍说。今年的培训由3位来自国内2位来自巴黎的汉语教学专家主讲,内容涉及语法知识,教学资源以及教学方法介绍等,共吸引40多人报名参加。学员中除来自日内瓦与周边地区教授汉语的不同机构(公立中学,私立中学,国际中学,语言学校,国际组织如联合国等),还有来自法国、德国的汉语教师。与以往不同的是,8名来自日内瓦大学汉学系的研究生也参加了培训,Rim Klaai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说:“尽管我现在还不是老师,但也许有一天我会教中文,从现在起,我得有所准备。”

除了在大学学习汉学专业的大学生外,海外学习汉语人群主要由华侨子女,国际学校学生,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和有商务需求的人构成,年龄层次和需求的不同要求汉语教学多样化。而外来人口多和官方语言多让瑞士又具有特殊性,学生除了自己母语外,还要学习第二种官方语言、英语、拉丁语或古希腊语,汉语学习可能排在第五位甚至第六位。因此,在课时少的情况下,汉语教学在瑞士显得更为复杂。“师资质量是目前海外汉语教学最关键的问题。国内高校也为海外教师提供培训,但除了费用、时间各方面的限制外,培训铺盖面广,面对全球汉语教师,很难照顾到不同国家汉语教学的特殊情况。”谢红华教授表示。探讨、交流教学方法,提高本地区教学质量是孔院举办这次培训的初衷,也是广大汉语教师的迫切需求。

陈芳在日内瓦中文学校负责一个有15人的高级班,“尽管年龄从8岁到14岁不等,但他们能用中文交流,水平比较高。他们主要的问题是同音字的掌握和在写作中用法语的方式写中文,涉及的语法不好纠正。这是我的教学难点。” 一周培训过后,陈芳总结说道:“当老师的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多听。这段时间的培训涉及很多语法,但能用到课堂教学的不多,如果单纯讲语法,学生会吓跑。我会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把语法知识教给孩子,期望他们能用在以后的实践中。”

范欣在中文学校为两个班做助教工作,在他看来,汉语教学中的“说”与“写”的分开是难点,除此外,由于文化背景不同,如何解释文化差异也是教学中一个难点。对此,一位来自台湾的中文老师有同感。她说在教材中经常会出现带有文化色彩的内容,例如“吐痰”、“违章建筑”等,对于欧洲国家没有的现象,尽管做了解释,但学生仍然不能理解,“现行的中文教材可能更适合于在国内学习的外国人,而对于欧洲的学生来说,有些内容是脱节的。”

教学方法的交流讨论是参加培训学员最为期待的,日内瓦华文基金会的安瑞平老师曾出任日内瓦中文学校校长,有着多年教学经验,他说:“培训课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我期待能听到新思想,学到好的教学方法,更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在课后的交流中,学员讨论最为热烈的是Ariane Lin-Dejean 老师带来的法国中学汉语教学方法。对此,陈芳颇受启发。陈芳在国内任职东城职业大学,教授企业行政管理,“这是从英国引进来的一套教学体系,有一个教学方法大纲,内容则由老师确定,同法国中学汉语教学方法相近。因为不同于传统教学,两套体系能否相互借鉴,心中没底也不敢尝试,但这次培训启发了我。”

目前,瑞士使用的中文教材主要是国内小学语文课本12册,通过学习可以掌握基本汉语语言知识,但缺少对海外学生的针对性,而且对于年龄大些的学生来说,内容过于简单,不能引起兴趣。而法国中学教学方法—老师确定主题,学生自主寻找内容的方式对学生来说极具吸引力,但对于有汉语水平考试需求的人来说是个巨大挑战。“如果中文教学能进入正课当中,有一定课时量保证的时候,很多问题都会解决,”陈芳如此期待着。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海外汉语教学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有汉语教学个性化服务的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从2008年成立之初仅有20名学生到现在的200人左右就是个很好的例证。“海外汉语教学也是逐渐完善的过程,孔院希望通过培训为汉语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并通过他们对汉语教学做出贡献,”谢红华教授说道。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南博会为国外客商搭建“掘金”新平台
“大美雅安——耿继斌山水画展”在京举办
第五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中国海事首次在赤道水域举行搜救演习
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授牌成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