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安倍会晤东欧四国首脑 欲应对中国在东欧影响力
• 2013-06-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下午在波兰首都华沙市内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东欧四国首脑会谈,发表了旨在加深原子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据报道,鉴于中国在东欧的影响力正在加强,声明提出日本与该四国共享法治和市场经济等价值观,有必要加强关系。

据悉,各方达成一致,计划最快年内召开日本与该四国参加的国家安全研讨会以加强合作,还确认了定期举行首脑和外相对话的重要性。

日本与该四国进行首脑会谈尚属首次。这4个国家随着经济增长,能源需求也在增加,正各自计划兴建核电站。安倍计划向东欧出口包括核电站在内的基础设施,完善当地投资环境等,以此来带动日本经济的复苏。

关于原子能,日方在声明中写明,通过分享在福岛核事故中获得的经验教训,“再次确认了自己有责任为在世界范围内加强原子能安全作贡献”。各方还约定将互相介绍在环境、节能领域所做的努力并开展合作。此外,对日企在增加该4个国家就业方面作出的贡献也给予了肯定。

在国家安全领域,5国一致认为在核不扩散问题上,东亚与欧洲的安全环境紧密相关。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各方确认了管理武器出口的重要性,还认为应该重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原则。

波兰总理图斯克、捷克总理内恰斯、斯洛伐克总理菲乔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出席了会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安倍会晤东欧四国首脑欲应对中国在东欧影响力
美国回应朝鲜会谈提议 愿与其进行可信谈判
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6月底前完工
天宫一号与神十成功自动交会对接
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
李克强:中方对非提供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朝韩就对话代表级别斗气 隔空喊话指责对方
美宣布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越红线 但未言动武
神舟十号飞船今天中午将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
习近平:为实现航天梦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