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6月底前完工
本网记者 马力 • 2013-06-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前,记者从拉萨市老城区保护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拉萨市正全力推进老城区保护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

拉萨市老城区以八廓街历史街区为核心,包括林廓东路以西、朵森格路以东、江苏路以北、林廓北路以南的区域,含吉崩岗、八廓、吉日3个街道办事处15个居委会,总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8万人。此次老城区保护工程具体内容包括给排水改造、电力线路改造、管线综合改造、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实施老城区供暖工程、路灯改造、规范各种标识标牌、完善环卫设施等。

 

老城区保护以“民生为重”

以八廓历史街区为核心的拉萨市老城区文物资源丰富,堪称西藏文物资源的一大聚集地,八廓街区以大昭寺为中心,是集居住、商贸、宗教、旅游、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区,民族和宗教特色浓郁,拉萨古城特征典型,保存着大量珍贵文物及历史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值得人类永久保存。老城区的多处文物点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其中的一砖一石、乃至一针一线都在记录着西藏人民过去的生活状态和文化形态。

在实施老城区保护工程中,拉萨市充分考虑老城区居民的出行和信教群众的转经通道等需求,科学筹划,确保不影响群众的生活。

一是选择冬季施工,减少对游客和市民的影响;二是选择实力强、信誉好、在拉萨有施工经验的国有大型企业负责施工总承包,全力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三是制定科学周密的施工组织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对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地克服施工场地狭小的困难; 四是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安全生产,确保文物和历史建筑的安全;五是充分考虑群众切身利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程总投资约12亿多元。

 

确保商户“一个不失业、一个不歇业”

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各摊主和经营商户的切身利益,拉萨市城关区委、区政府在广泛征求广大老城区居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在宇拓路为老城区2956个摊位提供免费的摆放场地。在问卷调查过程中,91%的摊主完全支持和理解摊位搬迁工作,95%的摊主希望搬迁到宇拓路两边。由于广泛征求民意,认真采纳民意,拉萨市用短短1天的时间顺利完成了2956个摊位的临时搬迁工作。

老城区保护工程竣工后,拉萨市将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妥善处理好老城区摊位安置问题,确保老城区2956个摊主和商户“一个不失业、一个不歇业”的目标要求。

 

科学规范做好文物修复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据了解,拉萨市老城区已经实施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共有9项,投资3亿多元。目前,已经实施的包括大昭寺消防改造工程、小昭寺壁画和“四大天王”重塑工程、大昭寺壁画保护工程、朗孜厦维修工程和下密院壁画修复工程等。其中,今年开工的项目有3项,包括大昭寺唐蕃会盟碑保护工程、千盏灯殿改扩建工程、小昭寺配套保护工程。目前,大昭寺壁画保护工程已完成约15%工程量,计划于2014年完工。

老城区保护工程,在着力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八廓街历史街区现存的传统风貌、保护好留存的历史信息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存的宗教和人文资源,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在规划方案编制过程中,遵循了《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国际古迹保护与修护宪章》等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为实施好老城区保护工程,拉萨市委托国内高水准的规划设计单位完成规划设计任务,拉萨市综合老城区地形、文物保护要求和原有地下管线情况,进行科学严谨的评估,制定了符合老城区实际的规划设计方案,各规划设计单位对老城区保护工程规划设计工作高度重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人员6次30余人次赴藏实地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天津市房屋鉴定勘察设计院5次30余人次赴藏实地开展规划设计工作。规划设计讨论和编制过程中,拉萨市政府邀请古建、历史、文化、宗教、文物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召开了多次征求意见会,确保老城区保护工程规划设计工作科学、合理,符合老城区古城风貌和文物保护要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6月底前完工
天宫一号与神十成功自动交会对接
神舟十号飞船今天中午将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
习近平:为实现航天梦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天宫一号完成“体检” 准备与神舟十号对接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中国书法艺术国际大展举行
担忧宽松大戏落幕 全球金融市场受挫
环保部报告称京津冀空气质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八项规定满半载:会议宴饮瘦身 高档餐饮转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