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住建部专家:芦山地震灾区建筑基本达抗震预期
• 2013-04-26 • 来源:四川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25日,本报记者跟随住建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省住建厅的专家赴芦山开展公共建筑应急评估和安全鉴定。地震对房屋的破坏达到什么程度?灾区房屋安全情况如何?专家组给出了专业意见。

 

查看点一:芦山县人民医院

主体结构基本完好受损部分可修复

芦山县人民医院共有门诊大楼和住院大楼两个主体建筑,门诊大楼为澳门援建,住院大楼为2005年修建。

记者看到,门诊大楼结构较为完好,室内部分墙体有脱落现象。住院大楼墙体脱落较为严重,天花板也有脱落。

同为新建建筑,为何差距如此之大?“区别在于门诊大楼使用了隔震技术。”住建部质量安全司抗震防灾处处长张鹏介绍。

在门诊大楼地下一楼看到,大楼地基与主体之间有一个高20厘米左右的圆柱体。“这就是隔震的奥秘所在。”张鹏说,这个圆柱体就是隔震“弹簧”,起到“隔离”作用,用于把地震的作用力隔开,吸收部分地震的作用力,使建筑物上部结构受力减小。

记者在住院大楼看到,这里受损比较严重。“大家注意房屋的梁柱体系。”随着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防灾抗震技术中心副主任曾德民的手势,记者看到,裸露出来的建筑房梁没有裂缝。

“这表明建筑的主体结构完好。与门诊大楼的区别在于,这个建筑采取的是传统防震技术。”曾德民说,传统的抗震建筑是靠合理的设计、上部结构对地震能量的消耗,“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栋建筑的主体结构没有受到损害。”

专家们认为,灾区新建公共建筑比如医院、学校等主体结构基本完好,受损部位主要是非承重墙、天花板吊顶等非主体结构,这些受损部位是可以修复的。另外,经过抗震加固的房屋情况也比较好,主体结构没有损坏。

 

查看点二:芦山县北街27号

结构不合理自建房受损严重

芦山县北街居民自建房比较集中。位于27号的居民楼,去年8月刚刚建成。记者看到,这栋楼外表比较完整,但室内的裂纹比较大。“裂纹都出现在承重墙上,表明受损比较严重。”中国建筑科学院副总工程师王世明说,“这栋建筑的砂浆强度很高,但砖墙和框架体系比较混乱,抗震能力就比较弱。”

王世明解释说,由于纵横两向都只有一个承重墙,抵抗地震能量的力度就很弱,“主要是因为结构不合理,或者没有按照有关抗震标准采取相应抗震措施。”

张鹏认为,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修建的建筑基本都达到了抗震预期

灾区所有公共建筑安全鉴定完成

“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省住建厅立即组织应急评估专家赴灾区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截至目前,共组织调集近400名应急评估专家分赴芦山、宝兴、天全、名山、汉源和石棉等地,并于昨(25)日完成对灾区所有公共建筑的应急评估和安全鉴定工作。

省住建厅有关专家透露,评估结果将在汇总后尽快公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住建部专家:芦山地震灾区建筑基本达抗震预期
中国首部旅游法将实施 杜绝零团费
新疆召开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 部署维稳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经济形势 一季度平稳
朝举行三军检阅式 金正恩参加建军节活动
东盟欲与中国“紧急会谈”南海议题
日本接连派高官访华 磋商海洋问题避免冲突
美高官谈中日钓鱼岛问题 称履行对日防卫义务
奥朗德访华谈合作 期望借力中国走出危机
习近平:深化合作建设中法新型经贸伙伴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