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日本接连派高官访华 磋商海洋问题避免偶发冲突
• 2013-04-26 • 来源:环球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4月23日,80名日本右翼分子分乘9艘渔船前往钓鱼岛海域滋事,被中国海监船编队成功驱离。中国公务船编队在执法过程中遭到日方巡逻船的干扰和阻挠,中日两国船只首次在钓鱼岛海域上演驱逐与反驱逐。据日本媒体透露,为防止双方在相关海域发生“突发事件”,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以及日国土交通相将相继访华,就相关事宜同中方进行磋商。

日本共同社4月24日援引日政府相关人事消息透露,为避免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突发事件,日政府计划25日派遣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德地秀士访华,出席中日防务部门司局级磋商。

共同社称,这将是安倍政府上台后的首次中日防务部门司局级磋商。日本防卫省官员称,有必要与中国商讨如何避免“最坏事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磋商的意义称:“从加强信赖关系的角度来说,防务部门间通过冷静对话,稳定地推进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德地表示希望与中国国防部相关官员进行会谈,讨论推进因日本野田政府2012年9月上演“购岛”闹剧后,停滞至今的防务部门间对话,并期待构建“海上联络机制”避免偶发冲突。

报道称,中日防务部门2012年夏天曾就构建机制达成了一定共识,主要内容包括设置热线、统一紧急状况下的无线电频率等。之后,因“购岛”闹剧导致中日关系对立,协调工作陷入中断。目前,中国对安倍内阁的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了抗议与不满,中方的态度将备受关注。

与此同时,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4日透露,日本国土交通相、公明党前党首太田昭宏基本计划下周出访中国,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最后协调。

共同社称,由于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立,为避免在东海出现问题,太田此行有意摸索日本海上保安厅与中国国家海洋局定期举行磋商的可能性。

报道认为,如果太田访华得以成行,将是第二届安倍内阁成员首次访华。钓鱼岛问题加之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因此趋冷。日方希望太田此行能找到修复关系的突破口。虽然可能受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影响,但太田访华的协调工作仍在继续。

据报道,太田很可能于5月2日抵达北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除中方高层领导人外,太田方面还希望与管辖国家海洋局的政要进行会谈。

据悉,2012年5月中日举行了首次“海洋磋商”,旨在让中日两国政府相关机构讨论东海危机管理以及合作方式。日海保厅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磋商实际上也因此而重启。不过,该磋商自2012年9月野田政府上演“购岛”闹剧有后再未召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日本接连派高官访华 磋商海洋问题避免冲突
奥朗德:“我已邀请习近平主席明年访法”
习近平:深化合作建设中法新型经贸伙伴关系
美高官谈中日钓鱼岛问题 称履行对日防卫义务
奥朗德访华谈合作 期望借力中国走出危机
东盟欲与中国“紧急会谈”南海议题
奥朗德37小时访华助推中法经贸与外交
国务院部署救灾 要求继续搜救不言弃
芦山震区加拿大志愿者:中国孩子深深打动我
芦山地震196人亡 官方部署落实急需物资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