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奥朗德“旋风式”访华谈合作 期望借力中国走出危机
• 2013-04-26 •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联社北京4月2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正在访华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周四承诺推动一个不受任何超级大国支配的世界格局。

两位领导人都强调了推进“多极化”世界的愿望——这样的格局将会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尽管他们在各自的讲话中都没有提到美国。

习近平在记者会上说,中法都是具有独立精神的大国,两国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奥朗德表示:“中法两国都希望看到一个多极化世界。我们希望有一种平衡。我们不愿看到一个被大国或者超级大国操控的世界。当中国和法国就某个立场达成一致时,我们就可以推动整个世界。”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

中新社报道,奥朗德于25日上午9时50分许乘法方空军专机抵达北京。这位59岁的法国总统有生以来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除了北京,他此行还将访问上海。短短不到40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日程安排多达20余项。

而在奥朗德密集的访华日程表上,最重头的无疑是25日下午与习近平的会晤。

从下午3点多开始直到晚上8点,中法两国元首将在人民大会堂一起度过约5个小时,就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及国际相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谈后,两国元首将出席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中法商务论坛闭幕式。

报道指出,奥朗德对首访中国显然高度重视,带来260余人的“豪华”随行阵容。除了多位内阁要员,还有来自金融、电力、环境等各行各业的53位大企业家,以及十余位议员、学界及文化界名人和友好人士等。

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北京暴发非典疫情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也出现在随行名单中,显示出法方意欲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中法友好合作的深切用心。

 

期望借力中国走出危机

【法新社北京4月25日电】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见证了一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国同意购买60架空中客车飞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其中大部分将在位于中国天津的空客制造厂生产。

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奥朗德将对中国进行两天的访问,以推动双方贸易。他今天早些时候抵达,同机抵达的还有法国一些工商界人士。

【法新社北京4月25日电】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天抵达北京,开始一次旨在促进对华出口的访问,希望能够在出售飞机和核能技术方面达成协议。 奥朗德的助手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期待此行能提及此事,不过对在这个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不抱大的希望。

从行业角度说,法国最有价值的王牌是其在空客公司的份额及其核能技术。官员们期待奥朗德此行能在这两方面取得进展。

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很有希望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就建造一个核废料处理厂签署意向书。空客也希望能从中国的航空公司拿下一些合同。汽车厂商雷诺公司希望有关计划在武汉建设一家年产15万辆汽车的工厂的谈判能取得进展。

法国还希望本国的猪肉熟食企业能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25日报道】法国对华贸易只占中国整体外贸总额的1.3%,2012年对华贸易逆差达260亿欧元。奥朗德正设法解决此“不可持续”的难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法国不是为了友好而友好,而是从利益出发必须和中国搞好关系。

在近年欧洲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法国去年经济增长率为零,失业率上升到10. 6%。奥朗德希望通过“经济外交”带领法国走出危机。

 

低调务实处理敏感议题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4月24日报道】题:奥朗德的“现实外交”

与他今年2月访俄时一样,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访问北京期间不会专门留出一段时间来谈人权问题。在与这些新兴国家重启战略合作的过程中,奥朗德最优先的目标是缩小法国与它们之间高达将近700亿欧元的贸易赤字——其中中国约占40%。

低调、务实——这就是这位精通“现实外交”的总统的人权政策的核心内容。

在访问中国前,奥朗德将法国一些人权组织召集到一起,与其进行协商。但与他的前任不同,奥朗德将不会向中国领导人提交一份要求中国释放被关押人员的名单,他更愿让欧盟出面做这样的事。

是要做生意还是要捍卫人权?法国外交官建议,无论在与中国还是俄罗斯打交道时,法国都应有选择地说自己想说的话。而奥朗德身边的人士则建议他采取更谨慎的方式。与奥朗德相识30多年的老朋友、中国问题专家让马里·康巴塞雷斯解释说:“总统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务必要小心谨慎。不要把第一次访问给搞砸了,最后让他人成了受益者。”

这位前国会议员此次将随同奥朗德一同访问中国。他主张用一种更审慎的方式来对待中国的人权问题。他说:“我们必须加强针对性。可以和中国领导人谈,但不要对媒体公开。”比如,西藏问题就是个高度敏感的问题。2008年底,萨科齐和达赖的会晤点燃了中法关系的火药桶。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5日报道】对法国总统奥朗德来说,访华是个可喜的机会,让他在国际舞台上出头露面,暂别国内的烫手局面。过去一个月来,他受到政治丑闻的困扰,表现欠佳的法国经济也越来越令人担忧,他的支持率一路跌至26%。

巨大的贸易逆差凸显法国的国际竞争力每况愈下,奥朗德将争取让法国大公司在中国得到更好的机遇。

 

中国对待英法“一冷一热”

【英国《金融时报》4月24日报道】题:中国人为奥朗德铺上红地毯

法国总统抵达北京时,中国政府将为其铺上红地毯,这与过去一年中国对英国所表示出的公开厌恶形成鲜明对比。分析家和外交官称这样做部分原因是向伦敦施压。

自去年5月卡梅伦接见达赖后,中国在外交上就暂停了与英国政府接触。

中国高官取消了安排好的英国之行,唯一的部长级正式接触是去年8月前卫生大臣西蒙·伯恩斯与中国卫生部数名副部长中的一人会面。

“中方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不客气地测试欧洲人,”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克里·布朗表示,“我猜欧盟面临的问题是,在主要成员国之一受到刻意冷待的情况下,其他成员国不展示团结的做法好不好”。

英国政府希望英中能每年进行总理级互访,但在2011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英后,卡梅伦去年未能访华,预计他不会很快接到访华邀请。即使他希望今年能访问中国,作为他“商业”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为艰难挣扎的英国经济争取一些业务。

“中英关系由于去年5月英国领导人会见达赖受到损害,”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她还说:“中方高度重视奥朗德总统此次访问。当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过去10年来,巴黎和柏林都曾因领导人会见达赖而遭受中国谴责,但分析家和外交官说对英国的不满要比之前持续的时间更长。

10年前英国经济总量要比中国大。但现在,几乎从任何方面衡量,中国都要比英国强大。北京在其自认为是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立场也强硬了许多。克里·布朗说:“过去,英国可能在人权和达赖等事情上固执己见,但现在,对中国来说,这就像从后背赶走一只苍蝇一样。鉴于英国这次遭遇到这种待遇,我怀疑还有没有哪个欧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会再次接见达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朗德访华谈合作 期望借力中国走出危机
东盟欲与中国“紧急会谈”南海议题
奥朗德37小时访华助推中法经贸与外交
国务院部署救灾 要求继续搜救不言弃
芦山震区加拿大志愿者:中国孩子深深打动我
芦山地震196人亡 官方部署落实急需物资
红会:确保芦山地震捐赠款物全部用于抗震救灾
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美媒:日本“不道歉外交”制造大麻烦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