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军参谋长访华 再为重返亚太战略辩护
• 2013-04-24 •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央社台北4月23日电】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上午与来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会面,并指登普西此行能为大陆与美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说,一年多来,他很高兴看到,中美两军关系相互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相信登普西此访一定会为中美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报道说,登普西对此行和大陆军队领导人互动交流表示满意,也对四川发生地震造成人员伤亡表示哀悼,对大陆军方迅速反应参与救灾表示赞赏。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2日报道】随着美国最高军事长官与北京新的军事领导人开始会晤,中美努力向加强军事关系再迈进一步。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称,登普西的访问是双边军事交流计划中的一个重要事件。

在此次会晤前,北京就发出信号,表示准备扩大军事关系。就在登普西抵京前不久,中国发表了国防白皮书,提供了空前详细的军队和关键战略信息,以此作为对美国长期提出的提高透明度要求的表态。

 

中方警告朝或第四次核试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2日报道】题:美军参谋长访华 推动两军交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21日抵达北京,开始美中两国之间一次少有的最高层军事访问。

登普西与解放军总爹谋长房峰辉22日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朝鲜半岛局势和中方关切的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再平衡以及台湾问题。

登普西本月17日在国会的一场听证会上说,他在访华期间会敦促北京做出更大努力说服平壤停止挑衅行为。在同一听证会上,国防部长哈格尔说,在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问题上,中国正在采取一些积极行动,但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22日报道】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在与到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会谈后说,有必要跟朝鲜恢复谈判。房峰辉说,中国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但是朝鲜有可能进行第四次核试验。

房峰辉说,中方愿意跟各方积极努力,说服朝鲜停止核试验,朝鲜半岛无核化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

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表示,中国是解决朝鲜核僵局的关键。克里最近访华之后在美国国会说,没有中国,朝鲜会崩溃。美方派登普西前往中国,落实中美两国如何合作结束朝鲜半岛僵局和紧张局势的问题。

 

美再为重返亚太战略辩护

【中央社华盛顿4月22日电】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今天在北京指出,美方考量美中关系时,会将区域间和美国拥有历史和长期关系的伙伴列入考量,还会进一步认定与盟邦增进战略层次交流。

登普西说,美中接触的同时,必须了解彼此对其他国家都另有承诺。

对于美军在大陆附近演习的问题,登普西表示,美国向来是太平洋国家,虽然美军在中东地区特别活跃,但从未离开亚太区域,未来也不会离开。

登普西指出,“亚洲再平衡”并非指调动更多美军前往亚洲,但确实代表美方有更高兴趣,更加投入提升亚太区域的装备品质和军事能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22日报道】题:美参联会主席访华 强调重返亚洲战略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周一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是为地区稳定作出的贡献。

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关系自奥巴马政府推动所谓“重返亚洲”政策开始变得相对紧张。北京方面多次指责华盛顿的政策鼓动了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在领土问题上更加大胆地与中国对抗。中国军方还在上周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指责美国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不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登普西借访华机会再次表明美国政府的立场,那就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是地区稳定的保障。他说:“美国过去一直是,将来也继续会是亚太地区的大国。”

 

中方表示网络攻击像核弹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2日报道】题:中国说网络攻击像核弹

一位中国将军表示,网络攻击的影响可能会像核弹一样严重。但他否认中国军方是针对西方企业的网络间谍活动的幕后主使。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在会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后作出了上述表示。他重申,中国自己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房峰辉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网络攻击行为。他表示,网络安全一旦失控,产生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不亚于一个核弹。

房峰辉暗示很难追踪到网络攻击源。他说,互联网对任何人都开放,任何人都可以从居住地、自己的国家或其他国家发动攻击。

这是房峰辉与登普西的酋首次会面。此次会面是重建因美国对台湾军售而吃紧的美中两军关系的努力之一。

在这两个经济深深交织在一起的国家的交往中,军事关系滞后于其他方面。随着中国在亚洲变得日益自信以及美国重新聚焦于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双方军事关系的滞后加深了彼此的战略不信任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军参谋长访华 再为重返亚太战略辩护
日议员扎堆靖国“拜鬼”创纪录
美称可考虑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习近平: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习近平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慰问支持
李克强在国务院与地震灾区一线通话强调
民政部:不再限定接收捐款单位
灾区群众所需基本生活物资完全能保障
红会将按灾区受损程度科学研判筹资规模
震后第三天:灵关镇“回到现实”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