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小子”阿桑奇搅乱多国外交牌面 对抗存在风险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坏小子”阿桑奇搅乱多国外交牌面 对抗存在风险
• 2012-08-28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外媒报道,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8月25日透露,英国外交部已经取消了闯入厄驻伦敦使馆抓捕“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决定,从而使围绕这一事件的外交僵局有所缓解。不过,背后拉美左派与西方的争斗并没有结束。

 

“坏小子”引发争端

由于涉嫌在瑞典犯下强奸和性骚扰罪,瑞典政府2010年11月向“维基解密”创始人、“坏小子”阿桑奇发出国际通缉。当年12月阿桑奇在伦敦被捕。

在英国最高法院今年驳回阿桑奇的反引渡申请后,阿桑奇于6月19日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申请政治庇护,此后一直躲在使馆内,并于8月16日获得厄国政府的避难许可。

不过英国政府上周给厄驻英使馆发出一封信函,警告说英国可以援引1987年的一项法案进入厄使馆逮捕阿桑奇。这封信引发厄瓜多尔愤怒。

英国的举动也激起了南美多国的反抗情绪。经过5个多小时的讨论,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24日通过决议,对厄瓜多尔使馆的“不可侵犯性”表示“支持”。

厄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如果一开始英国和瑞典就保证不把阿桑奇引渡到美国,英厄两国之间的外交危机其实很好解决——只要英国允许阿桑奇离开英国。

阿桑奇律师23日称,他们正协助阿桑奇获得海牙国际法庭的援助,以获得“逃离”英国的通道。

 

拉美左派的“硬气”

厄瓜多尔在美洲国家里是个穷国,何以敢跟西方国家叫板?

分析人士称,厄总统之所以如此硬气,通过捍卫厄主权,公然反抗英美,实是在寻求西半球的盟主地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健康状况日益恶化,“反美斗士”的位置有可能会空出来,需要由其他人来担任。

厄瓜多尔把阿桑奇当一张牌,实是想走出查韦斯的阴影,通过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在政治上大出风头。

反抗西方的情绪在其他国家也表现得相当明显。中南美洲以及其他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哥伦比亚和乌拉圭,都似乎愿意冒得罪美国的风险。

委内瑞拉外长就警告英国政府不仅要尊重国际法,还要尊重阿桑奇获得的政治避难权。

在对“大英帝国”的穷追猛打中,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评论:“侵略和抢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到了还历史一个公平的时刻。”

有分析称,如今,随着阿桑奇躲进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这一戏剧性转折事件的发生,各方角力更趋激烈。

至少,这一事件折射出美国和“后院”拉美国家之间的暗战在近年来愈发风起云涌。

 

对抗的风险与回报

观察人士认为,目前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在舆论战中形势占优,但厄瓜多尔最终能否从这场高赌注的赌博中获得长远利益,还是未知之数。

有人认为,科雷亚的决定,不失时机地让人注意到他在国内的领导风格,也让人不忘他在本国之外担当区域盟主的可能性。

不过,这对他来说也是一场豪赌,毕竟,厄瓜多尔是比委内瑞拉弱且穷的国家,真正为了阿桑奇和美英等国搞僵,充当反美旗手,有可能遭到美英在经济上的封锁。目前,美国对厄瓜多尔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该国很多出口商品予以免税优惠。

当然,从目前来看,美国保持着“中立”的姿态。不过,熟知两国事务的人透露,美国国会将在2013年年初检讨这些优惠政策。而根据美国商会副主席埃里克·弗兰斯沃斯的说法,“厄瓜多尔在阿桑奇事件上的表现显然不能在华盛顿交到新朋友。”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匆忙开幕 启动“债务钟”
埃及任命4名总统助理及17名顾问委员会成员
中方正调查日本驻华大使座驾国旗被抢事件
收入改革总方案有望10月推出
海南加强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生态保护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代理木马”新变种
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高官会议开幕
日本向中国周边国家军队提供技术支援
伊朗将提解决叙危机的全面和平方案
奥巴马称赞阿姆斯特朗是美国最伟大的英雄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