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超过挪威美国获评全球最幸福发达国家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澳大利亚超过挪威美国获评全球最幸福发达国家
• 2012-05-2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澳大利亚超过挪威和美国,成为年度最幸福发达国家。

 

吸引移民

经合组织根据自己编制的“更好生活指数”得出这一结论,这项指数考察一国住房、就业率、工作生活平衡、国民收入和医疗水平等方面的情况。当然,并非每个澳大利亚人都满意现状。生活成本上升迫使居民捂紧钱袋,或利用互联网在海外购买低价商品。澳元升值则降低了旅游业和本地制造对外国人的吸引力。

不过,澳大利亚显现生活水平提高的希望,这一点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移民。现年22岁的戴维·马祖雷克来自意大利,6个月前搬到澳大利亚居住,并不急着回家。马祖雷克先在维多利亚州一家农场工作,现在打算迁往遥远的北方城市达尔文。

他说:“现在正上演欧元危机,我不想回意大利。我喜欢澳大利亚,这里更好,工资也更高。”

不过,他承认澳大利亚生活成本较高,使他难以存下钱,“房租相当贵”。

 

得益资源

经合组织的这项调查涵盖34个成员国,主观上避免给出任何一个国家榜首位置。不过,如果赋予11个考察类别相同权重,澳大利亚总分排名第一,随后是挪威和美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分析,澳大利亚的最高排名得益于全球对铁矿石和煤炭等资源的强劲需求。澳大利亚失业率4月为4.9%,而欧元区和美国分别为10.9%和8.1%。

在澳大利亚,超过72%的工龄人口有工可做,而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值为66%。

对比受累于巨额债务的欧元区成员国和美国,澳大利亚有望下个财政年度重现预算盈余。

 

难改悲观

确实,澳大利亚有令人失望的方面。尽管经合组织指数表明,澳大利亚人对生活的满意度为7.4,超过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值6.7,但在日常生活中没有那么乐观,仅74%自称有积极的日常生活体验。这一比例低于美国、爱尔兰甚至债台高筑、朝不保夕的西班牙。

分析师认为,原因在于澳大利亚消费者变得过于谨慎。

美国美林公司分析师索尔·埃斯雷克说:“虽然澳大利亚的经济表现远胜其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消费者却几乎与美国和欧洲消费者同样悲观。”

调查同样发现,85%的澳大利亚人认为自己身体健康,超过经合组织70%的平均水平。

另外,澳大利亚男子每天花费将近3个小时做饭、打扫或照顾家人,超过美国、德国和加拿大。(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澳大利亚超过挪威美国获评全球最幸福发达国家
俄罗斯称不会接受美国以国内立法方式制裁伊朗
卫生部:乙肝携带者获准从事幼托工作
统计称我国研究生招生10年扩招一倍
财政部:中央单位须带头买国货
卫生部初步确定检测地沟油七种方法
媒体称最高法正酝酿醉驾入刑司法解释
“美国龙”飞天 开启人类民间航天时代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加入统一俄罗斯党
北约联军将在撤军前继续参与阿富汗军事行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