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的讲话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的讲话
• 2012-03-30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3月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评价,认为讲话对金砖国家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印度《商业标准报》资深记者马尔霍特拉表示,胡锦涛主席就全球经济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议题所发表的几点建议,将对金砖国家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她说,中方一直以来都强调稳定的外部环境以及金砖国家之间的互利合作对于金砖国家自身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极为关键,这一点也得到其他金砖国家的认可与肯定。同时她认为,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传递出金砖国家正在朝着更加务实合作的方向发展,而作为长期关注机制发展的记者,她本人对于机制的前景表示乐观。

《印度时报》外事新闻主编巴格奇认为,胡锦涛主席的讲话符合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全球性大国的形象与地位,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注入更多信心与活力。她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已取得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但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同时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广泛合作,从而确保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谢刚教授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几点建议反映出中国的关切以及一段时期内中国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方向的考虑。中国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主张,表明中国对贸易平衡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视,这将确保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良性互动。中国似乎并不急于将金砖国家推向政治合作的领域,而是更注重推动经贸先行,稳中求进的发展轨迹,这将使得金砖国家成员在国际事务中能够拥有更为灵活的外交选择。

印度《思考》杂志主编、国际关系学副教授狄伯杰认为,胡锦涛主席关于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建议,符合金砖国家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多边主义来解决国际及地区问题的原则,也符合中国一直以来关于建立和谐世界的主张。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认为,胡锦涛主席在会上的讲话,符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的现实,对其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提到金砖国家要坚持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发展。金砖国家要同世界其他各国加强沟通和交流,分享合作成果。报道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近20%,通过此次会晤的探讨,各方将进一步加深贸易关系。(记者廖政军、王磊、陈志新、孙天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的讲话
西藏昔日百万农奴的今日幸福生活
发改委:今年我国将推进四方面改革
中国将在上半年推出居民阶梯电价
今年我国将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胡锦涛:同金砖国家是外交政策优先领域之一
美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市场对美农产品重要
叙利亚将拒绝阿盟首脑会议任何涉叙倡议
美国去年对中国出口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
胡锦涛会见辛格 就发展中印关系提5点建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