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昔日百万农奴的今日幸福生活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西藏昔日百万农奴的今日幸福生活
• 2012-03-2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拉萨3月28日电(记者边巴次仁 郭雅茹 梁书斌)巍峨的布达拉宫见证了西藏百万农奴命运50年的沧桑巨变。53年前,长期被禁锢在黑暗和苦痛中的百万农奴终于得到解放,开启了崭新的生活。如今,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帮助下,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在幸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畅。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自此,黑暗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废止,百万农奴得到彻底解放。

今年3月28日,布达拉宫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在拉萨、在那曲,在西藏的每一个角落,各族人民跳起幸福的舞蹈,迎接百万农奴解放日的到来。

“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这首民谣是旧西藏的真实写照。

“我父亲没过上一天人的生活,被农奴主当成会说话的工具,先后被卖了4次,经常遭到鞭笞毒打,很早就离开了。”那段黑暗的历史,因此成为西藏林周县80岁的老阿妈玉珍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

如今,玉珍老人同儿子一家一起住在新盖的楼房里,门口停着儿子新买的小轿车,院子里种着好多花,这些都是老人平时没事的时候打理的。“现在家里有了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银行里也有不少存款。没有农奴解放,就不会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玉珍老人说。

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在国家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的惠及下,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创造了如今美好、幸福的生活。

“我是农奴的儿子,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靠的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还有我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拉萨经营烟酒批发生意的老人普布次仁说。

拉萨是一座幸福的城市。在国家统计局组织的一项调查中,拉萨市连续5年稳居全国“百姓幸福感最强城市”前三位,其中,连续3年排位第一。

“拉萨的幸福感来源于三点,首先,是拉萨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每天都在变;其次,国家的优惠政策特别多;第三,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好。”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说。

“幸福城”拉萨是整个雪域高原的一个缩影。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的持续改善,促进了西藏人民幸福指数的显著提高,一幕幕幸福的场景在雪域高原上不断上演,幸福的花儿绽放在雪域高原上每一个阳光照耀的地方。

截至“十一五”(2006-2010)末,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70亿元,使全区住房条件比较差的27.48万户、140余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

从1985年开始,西藏在农牧区实行以寄宿制为主的中小学校办学模式,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

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并逐步建立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农牧民免费医疗补助标准年人均达到180元。

西藏从2006年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大学生走向就业市场进行双向选择。2006年至2010年,西藏籍大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84%。今年,西藏有望实现西藏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全就业。

“我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最幸福的时代。”这是林芝地区八一镇巴吉村81岁的老阿爸索朗旺杰由衷的感叹。他的儿子多布开办养猪场圈养了200多头藏香猪;儿媳妇在八一镇大柏树风景区内卖土特产。养猪能给他的家庭带来一年5万元的净收入。他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优惠政策、惠农政策、扶贫政策源源不断,就像流水一样,享受不完”。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西藏将实施226个重大项目建设,投资额达1931亿元,是“十一五”规划投资的2.5倍。西藏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西藏人民对未来的期盼、对幸福的追求,就像滚滚向前的雅鲁藏布江,没有停歇。

安多县的中学生拉巴次仁说,“我希望能好好读书,念好的大学,将来回来建设家乡”。“我希望生意越来越红火,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林芝地区开办家庭旅馆的拉巴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西藏昔日百万农奴的今日幸福生活
中国将在上半年推出居民阶梯电价
今年我国将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美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市场对美农产品重要
叙利亚将拒绝阿盟首脑会议任何涉叙倡议
美国去年对中国出口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
胡锦涛接受金砖国家媒体书面采访
全球奢侈品加快拓展中国市场步伐
胡润报告称中国九成亿万富豪拟送子女出国留学
上海:十八大代表推荐提名突出先进性与代表性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