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推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2-23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51期 12月1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有许多因资源开发而兴起的资源型城市,目前一些资源型城市随着资源的枯竭,开始面临发展的困境。如何推动城市转型,获得新的发展动力,成了这些地政府官员头疼的事情。

12月初国务院发布的《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中国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支撑。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布的国家级专项规划。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国务院颁布这一规划,是为了着力解决资源型城市存在的普遍问题。目前中国资源型城市存在的普遍问题是资源开发的秩序不规范,开发强度过大,破坏生态环境,以及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型产业占的比重非常大,别的产业发展不起来,导致其他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滞后,一旦资源开发接近枯竭以后,就会出现“矿竭城衰”的现象,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等。

根据规划,中国政府希望到2020年资源型城市能够在五个方面有“明显提高”。第一个是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方面要有个明显的提高,2020年比2012年要提高25个百分点。第二个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到2020年资源型城市的接续替代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比目前提高6个百分点。第三个是环境质量要明显提高,到2020年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问题的恢复治理率要从目前的28%提高到45%。第四个是城乡居民收入要明显提高,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五个就是棚户区改造这一资源型城市遗留的最大问题,到2020年要全部改造完。目前中国还有700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需要改造。

 

首次明确资源型城市数量

中国有多少资源型城市?此次发布的《规划》首次确定了中国资源型城市的数目,为262个。《规划》按照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资源状况,把这些资源型城市分成四种类型,即成长型(31个)、成熟型(141个)、衰退型(67个)和再生型(23个)。

成长型资源城市被确定为中国能源资源供给和后备基地,成熟型资源城市被确定为现阶段保障中国能源资源安全的核心区,衰退型资源城市被确定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难点地区,再生型城市被确定为资源型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杜鹰表示,针对不同类型的资源型城市,发改委制定了不同的工作重点。对于成长型的资源型城市,主要是促进它规范有序发展的问题,核心是提高资源开发的准入门槛,合理地确定开发强度,同时要严格环境影响评价。

对于成熟型资源城市,发展重点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解决资源开发引发的问题,核心是要拉长产业链条,要培育资源深加工的企业,而且要把环境成本计入企业成本。

对于衰退型城市,发展核心是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据发改委资料显示,这67个衰退行城市也就是平常所说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人口只占全国的4%,但是它的棚户区占了全国的1/4,它的失业矿工占全国采矿从业人员的1/10,它的低保人口也占全国的1/10,还有需要治理的沉陷区占了全国的1/3。

对于再生型城市,要引导其创新发展,核心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同时率先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杜鹰说,之所以要如此划分,是因为资源型城市的发展,不仅仅是要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的问题,而且要促进所有资源型城市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两个城市的转型榜样

在所有这些资源型城市中,人们更关心的是衰退型资源城市如何发展。对产业发展负有政策指导的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们对衰退型资源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规划表示出了足够的自信,原因是有两个衰退型资源城市已经做出了成功转型的榜样。一个是中国的阜新市,一个是德国的鲁尔市。

位于中国东北部的辽宁省阜新市曾是一个因煤而兴的城市。这个城市历史上累计生产了7亿吨的煤炭,但因为煤炭储量日益衰竭,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几年里阜新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下降到2%左右,失业人口将近占了全部从业人口的一半。与辉煌时期阜新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增长率曾一度在20%以上,形成鲜明对比。

2001年,国务院将阜新确定为全国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阜新开始苦苦寻找煤炭资源枯竭后的接续替代产业。由于阜新市在上世纪60年代就发展过液压产业,曾经建立起新中国最早生产液压元件的企业,具有液压产业基础,因此阜新市将液压产业作为了煤炭资源枯竭之后的接续替代产业。

经过这十多年来的试点,阜新市不仅一些因资源枯竭引起的突出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而且更主要的是液压设备制造业这一后续产业发展起来了,到2012年,围绕液压设备的系列产品,当地已经有970多家相关企业建立了起来,有许多从煤炭产业失业的人员进入了新的产业里就业。

杜鹰说,阜新的转型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不能说转型已经成功了。转型成功的城市我们把它叫做再生型的城市,德国的鲁尔是转型成功的一个典范。

鲁尔原本是钢铁和煤炭城市,在二战后的恢复期间,为德国的复兴做出了重大贡献。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鲁尔以钢铁煤炭为主的重化工业走向了衰退,大量的矿山钢铁厂关闭,职工下岗,城市衰败,治安恶化。后来德国在1966年到1971年花了150亿马克来振兴这个城市,后来又陆陆续续投了大量资金。最关键的一项措施是制定了鲁尔区的振兴计划。经过几十年下来,现在鲁尔已经恢复了生机,成了一个大学城和文化中心,三产比重已经高达70%,“这个城市已经再生了。”杜鹰说。

杜鹰表示,2001年阜新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之后,2008年发改委、国土部、财政部三家又将全国60多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作为转型试点,给予了专项支持。发改委专门设立了一个专项,对资源型城市接续替代产业发展进行扶持,已经投入了21亿,带动了社会资本总共300多亿,对促进资源型城市尽早建立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杜鹰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也积累了比较宝贵的经验。但资源枯竭城市要真正转型成功不容易,是个长期的过程。

 

建立新的考核机制

杜鹰表示,为了引导地方政府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而不是不顾条件盲目地招商引资,或者过度开发本地的资源,中国对资源型城市不再考核GDP这一经济发展指标。

杜鹰说,现在资源型城市发展存在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超强度地开发资源,这是一种不太正确的政绩观的反映。但是为什么这样?恐怕还不仅仅是地方官员的观念问题,根本上讲,是体制和机制问题。

发改委正在建立新的考核机制,一个是资源要素价格的形成机制,能够充分反映或者全面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反映要素或者资源稀缺程度的,和反映生态环境损坏成本的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还有就是资源开发利益的分享机制,目前而言核心是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另一个是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这三大机制要建立了,资源型城市单纯追求GDP的问题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杜鹰说。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许宏才介绍,财政部也有一套资源枯竭城市绩效评价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的指标分为共同指标和特征指标两类。共同指标就是所有资源枯竭城市,大家都要考核的一类指标,特征指标主要是分为煤炭、金属类、油气类、森林工业类,然后根据不同的资源确定不同的指标。

“财政部对资源开采产值占当地总产值的比重进行考核,考核得分下降得越多,说明效果是越好的。”许宏才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
中以双方同意外交及公务护照实现互免签证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王毅谈以色列之行:为友谊、合作、和平而来
习近平:推动中玻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韩就韩国归还数百具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
美方称中美应建立双边机制缓解军舰相遇问题
新一届政府着力简政放权 释放红利激活经济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